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农业农村局>工作动态

章贡区农业农村局报送2021年上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小结

访问量:

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2021年章贡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全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10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

(二)水产养殖治理专项行动制定了《章贡区2021年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行动方案》,重点排查章江、贡江及赣江网箱养殖行为及水库投放肥养殖行为。未发现章江、贡江及赣江网箱养殖,排查到沙石镇东风村中龙水库养殖水禽的行为,已整改到位。

(三)农药化肥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农药零增长行动,编发病虫情报9期,开展农药减量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320人,在全区建立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核心区面积1100亩;积极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一是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用肥技术培训,半年来计开展各类肥料技术培训3次,培训各类人员64人次;二是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历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广施用各类配方肥料,据分析,全区化肥尤其是单质肥销售量较往年减少了3个百分点;三是推广使用有机肥,继续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半年来结合搭建蔬菜大棚,配套建设了一批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全区各类耕地增施有机肥进行耕地地力提升的现象逐渐增多。

(四)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行动。一是清好村庄所有行政村深入开展以六清二改一管护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农户主动投入村庄清洁,村组覆盖率100%,村庄面貌干净整洁有序二是厕所全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成立专班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目前全区已摸排3847户,问题户厕个数0三是搞好卫生。构建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处理机制和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机制。四是治好污水21个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新建20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和1处配套收集管网,实现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整好村容宜居村庄整治建设覆盖率100%、村内道路硬化行政村覆盖率100%,正有序建设19个省级点和17个区级自建点。

(五)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做好全区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宣传行动,充分利用章贡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带动全区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工作,引导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业主单位—赣州大圣牧业有限公司在全区回收农作物秸秆,目前已在全区大力宣传150/吨价格回收农作物秸秆,实现企业、农户、社会多方共赢。

(六)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面,全面完成2020年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根据2021年5月江西省科学院出具的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治理效果评价显示,章贡区已全面完成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2021年任务待省市文件下发后执行。同时全面做好受污染耕地问题大排查整治行动,经排查,暂未发现全区受污染耕地问题。

、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做好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关于破坏渔业资源问题的整改及销号工作。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亮剑2021”行动,2021年,累计清除“三无”船只45余艘、取缔销毁地笼158个、罾网12处、迷魂阵3处,抓获违法捕捞船只4艘,收缴违法网具32套,涉案人员5人,已交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处理,没收放生渔获物52公斤。

、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环保督查及“回头看”问题已上报佐证资料,4月份已交销号佐证材料,目前正在走销号程序。

存在主要问题

(一)城乡一体化推进存在差距。我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乡村公厕建设等一体化发展。但离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与城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二)技术和人才支撑力不足。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涉及领域广、内容多。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存在专业技术力量缺乏专业队伍体系不健全问题,人员素质及技术能力还未完全匹配整治工作需要。

、下一步工作打算

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区级统筹、部门主体、现场指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细化目标,责任到人,抓好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各部门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二)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打保护”,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严厉打击“电、毒、炸鱼”和违法捕捞,打造章江、贡江和赣江“最美岸线”;坚决做好中央、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