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规划计划

勇闯江西发展新思路

访问量:
  

  勇闯江西商务发展新路

  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水平 

  “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髓。未来江西省商务厅将在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推动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打造功能平台、推进内贸流通转型升级等方面勇闯新路,开创江西商务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闯新路”的精神。江西省商务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在推进江西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服务业发展上勇闯新路。

  在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上勇闯新路。创新招商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科技招商等,围绕航空制造、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以及金融机构、电子商务、大型城市综合体、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着力引进基地型、旗舰型、领军型企业,让江西省深度融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和创新链。

  在推动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上勇闯新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抓好自营出口和出口结构优化。进一步落实外贸优惠政策,完善外贸便利化措施,做好外贸服务平台,促进抱团发展,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确保外贸出口增长目标任务完成。

  在大力推进对内对外双向开放上勇闯新路。积极推进南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和“泛珠9+2”区域经济合作。沿“一带一路”,重点支持制造业、农业、矿业、建筑业、服务业五大领域“走出去”,擦亮“江西制造”、“江西建设”、“江西援外”和“江西走出去联盟”四张国际合作“新名片”。加强口岸建设,促进内外贸物流协同发展、内外贸物流信息一体化共享。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实现“进口全直通、出口全直放”,“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让江西企业能够同沿海企业一样,同步享受全球低成本资源,同步享有拓展出口市场的低成本服务平台。

  在着力打造功能平台上勇闯新路。精心筹办第四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推进赣江新区开放发展与南昌“综合试验区”和九江“沿江开放开发”联动建设,加快谋划和推进一批具有先导性、标志性、功能性、带动性和引爆性的重大项目,着力构建具有完备口岸服务平台和现代物流业特征的“内陆港”。积极探索“开放发展+互联网”新模式,启动建设江西“智慧商务”,全面提升商务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开放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在推进内贸流通转型升级上勇闯新路。推进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发展。启动建设“特色商贸小镇”试点工作。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发展分享经济,探索“互联网+商贸”创新发展模式。在评选认定“江西百年经典商品”的基础上,大力支持江西百年经典产业发展升级。

  在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上勇闯新路。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入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宣讲惠企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物流成本和财务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切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文章发表于2016年8月26日国际商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