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规划计划

江西列入首批内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省

访问量:
  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日前召开了内陆沿边地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启动会,国家口岸办决定,在现有的沿海地区试点的基础上,将江西等六个省区市列入首批内陆沿边地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省区市。

  江西省商务部门介绍,江西作为中部六省唯一被列入首批内陆沿边地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的省份,标志着江西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对于江西省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于2014年2月,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继上海之后,天津、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口岸陆续启动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工作,目前我国沿海11个省份已初步建成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照国家部署,2016年年底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从沿海地区推广到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并建立标准体系,2017年向全国推广。

  根据国家部署要求,2015年4月江西省口岸管理相关部门在九江、鹰潭两地启动了江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通过一年时间的推进,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且效果明显,实现了口岸运行方式的转型升级。在申报方式上,实现了由纸质申报向网络申报转变;在审批模式上,实现了由串联审批向并联审批转变;在受理时限上,实现了由日常8小时受理向全天候24小时受理的转变。以往企业需到口岸现场办理的各项业务,均可足不出户在办公室办理,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奔波”,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我省将以此次国家试点为契机,加快完善九江、鹰潭两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2017年全面覆盖到全省各口岸及口岸查验区。”江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江西将加快构建全省口岸间无缝对接互联互通的支撑体系,实现与沿海沿边地区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