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规划计划

刘翠兰在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 突出重点 注重效率 改进作风 努力开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访问量:

  1月17日上午,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翠兰主持会议,并作题为《提高站位  突出重点  注重效率  改进作风  努力开创江西商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讲话。

  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坚决把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开放提升、消费升级,提高站位、突出重点、注重效率、改进作风,着力推进稳外资、稳外贸、扩消费,着力推进“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工作,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奋力开创江西商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贡献商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刘翠兰从三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8年江西商务工作。她指出,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狠抓商务经济运行,总量、结构、质量和效益各项指标走势良好,全省商务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呈现“稳、优、高、快”的鲜明特点。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积极主动作为,办成了几件成效明显、亮点突出、影响广泛、地位提升的大事。特别是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方针上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推进开放提升,扩大开放工作在全省的地位明显提升;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大调研指示上积极主动作为,开展了对外开放和商贸消费两大课题调研,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全省开放提升和消费升级工作的重要文件;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拓展全方位开放格局、构筑高水平开放通道、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要求上积极主动作为,成功举办绿发会等重大活动,为讲好江西故事、推介江西形象、促进江西投资做出了应有贡献。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着重抓了七个方面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进商贸领域消费升级,大力推进“走出去”,积极构筑高水平开放通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商务党建和商务扶贫工作。

    刘翠兰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商务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论断,充分认识世界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的现实状况。要准确把握“稳”的基础、“变”的趋势、“进”的机遇,保持清醒、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江西商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刘翠兰阐述了2019年全省商务发展的八项主要任务:一是要稳外资(省外项目资金和境外资金),提升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 (“双招双引”)水平。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稳外资、稳投资的决策部署,按照刘奇书记提出的“上下联动,打一场招商引资攻坚战”的指示,落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2019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要点》,扎实开展“三请三回”工作,推进“三企入赣”,实施招大引强“三百工程”,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平台招商,突出创新方式招商,突出项目落地,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二是要稳外贸,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稳外贸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优服务”的思路,突出实现“进出口总额稳定增长,占全国比重稳中有升”和“自营出口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两项核心指标,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三是要扩消费,大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积极实施《江西省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2019-2021)行动方案》,开展“优品、兴市、强商、旺客、捷运”五大行动。四是要促“三同”,构筑高水平开放通道。围绕“三同”目标,制定出台加快内陆口岸发展的意见,积极推进口岸“三同”试点工作。主动对标对表沿海货物进出口运价和通关效率,推动赣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国际货物集散中心,九江打造成为江海直达区域航运中心,南昌打造成为区域智慧航空货运枢纽,构建以陆、水、空港为基础,以内陆口岸大通关体系为支撑,覆盖全省的内陆双向开放新格局,逐步实现“三同”目标。五是要树品牌,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内陆双向开放,推动创建国家级中部内陆(江西)双向开放先行试验区;精心组织举办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二届世界赣商大会、赣深赣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会、江西省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西配套活动等重大经贸活动;积极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平台,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六是要拓外经,进一步提升走出去水平。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巩固提升与非洲国家合作。务实推进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合作。七是要优环境,助力打造“五型”政府和“四最”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精神,加快推进每一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八是要强党建,凝聚做好商务工作的强大合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商务党建高质量发展。

    刘翠兰强调,做好当前商务工作,要突出把握以下四个方面:一要提高站位。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引,以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二要突出重点。2019年的工作重点,概况起来主要是“两稳、一扩、促三同”。稳外资,重点是要积极开展“三请三回”和“三企入赣”工作,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稳外贸,务必稳住2018年的增长水平;扩消费,重点是要开展“优品、兴市、强商、旺客、捷运”五大行动;促“三同”,重点是要算好我省口岸与沿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成本账,算好通关效率账,切实推动口岸通关降本增效。三要注重效率。要提高工作效率、资金使用效率、人力资源使用效率、机构运转效率,做到忙而有序、忙而有效、忙而有为。四要改进作风。把正风肃纪与促进商务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保障和促进商务发展中主动作为,努力营造敢担当、愿干事、能成事的浓厚氛围。

  商务部驻上海特办有关负责同志,全省各设区市、赣江新区管委会、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省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管委会(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商务厅全体厅级领导、部分老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等,共330人出席会议。

  南昌市商务局、萍乡市商务局、赣州市商务局、上饶市商务局、吉安市商务局、九江经开区6家单位负责同志围绕商务工作特色和亮点作大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