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规划计划

区商务局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商贸方面 
1、升级商圈,做特街区。进一步完善商圈规划,升级老城区“南门商圈”,完善新城区“万象城商圈”、“九方商圈”、“宝能城商圈”的功能配套,实现新老城区各商圈的差异化发展。以“景、食、购、游、娱、文、体”为切入点,按“一街一品”的要求,对原有的街区制定建设、改造、提升具体标准并形成年度攻坚项目进行实施,切实让章贡区现有街区既能“商旅文体娱”高度融合,又能彰显各条街区风格特色。 
2、做强龙头,做大零售。大力实施实体零售企业创新转型示范工程,支持我区国光实业、天虹百货、大润发等商贸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加快零售商贸企业通过电商直通社区,直达市民家庭。鼓励有实力的大型实体零售和网络零售龙头企业在我区设立法人公司或结算中心,做大消费数据。 
3、出台政策,优化环境。加快制定商贸企业入规入统奖励政策,出台促进商贸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快仓储、物流等商业配套设施的建设,鼓励各街镇大力发展商贸业并纳入考核,对限上销售亿元以上的规模龙头商贸企业,对每年社消达到一定增速的社消企业在给予一定奖励。 
4、培育动能,刺激消费。重新调整布局夜间商业业态,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及项目,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配套、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管理有序的夜间经济发展新动能。就郁孤台、渔湾里、赣坊、章江、万象城五个商圈点业态如何设置、场景如何布置、政策如何配套、项目如何实施提出具体的干货措施,形成方案尽早实施。 
5、拓展功能,做强电商。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取得成效,形成功能完善、发展规范、集聚效应明显,集技术、物流、支付、认证、数据等支撑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加快推动电子商务与本地商贸业发展高度融合,推动以“本地购”、“本地游”为平台的电子商务企业发展,以电子商务为手段,推动商贸业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有关工作,整合与供销系统的农村电商站点功能,发展集配送、快递、农资供应、生活品购销、农产品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二、招商引资方面 
6、做好项目的对接洽谈工作。进一步梳理全区项目库和全区对外招商重点项目,认真做好前来我区企业的接待、服务、推介工作,紧盯有效信息,强化沟通和对接,积极推动一批项目考察洽谈。积极外出招商,做好在谈项目的实地考察、洽谈等工作,原则上各单位每月至少外出招商2次。充分利用商会协会、节会活动,大力开展“三请三回”,积极联系和依靠乡友、校友、战友掌握招商项目信息。 
7、集中精力招大引强。继续按照全区“一区四中心”建设目标,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工业方面要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及智能装备等几个重点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重点围绕文化旅游、金融商务总部、商贸物流等产业进行补短强链。充分利用好《章贡区招大引强扶持政策措施》、《章贡区鼓励第三方招商引资的办法》等全区扶持奖励政策,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配套招商、以资招商、以才招商。确保全年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章贡高新区至少新增1个20亿元以上项目。 
8、进一步营造“四最”营商环境。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主动靠前、提前介入,积极和引进项目单位一起帮服企业,确保一批项目当年能完成项目主体工程。进一步在全区营造“四最”环境,打通项目服务的绿色通道,对招商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融资、报建、招工等进行全程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安商服务问题。 
三、外资外贸方面 
9、拓宽利用外资渠道。一是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医药产业等重点领域,严格限制“两高一资”和低水平、过剩产能扩张类项目。二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依托总部经济及并购基金园平台,多渠道实际利用外资,积极引进现代服务业外资企业。围绕类金融业态创新,引进外资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创新业态。同时,通过现有项目再投资、并购、外方股东贷款、外债等方式,引进外资项目,实现利用外资进资。三是优化外资服务方式。以落实《外商投资法》为保障,对外商投资企业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营造稳定、透明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力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全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利,提升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水平,努力改善外资商务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及时解决外商在就医、就学、居住、保健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10、实现外贸稳中求进。一是培育外贸骨干龙头企业。给予重点外贸出口企业政策扶持,重点培育一批外贸骨干龙头企业。提升外贸龙头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以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赣州逸豪优美科实业有限公司等外贸龙头企业为重点,精心培育一批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知名出口品牌的外贸企业,扩大我区出口总量。二是积极引入专业型外贸企业。按照外贸业务专业分工和产品专营特点,支持在章贡区设立研发、会展、金融、营销、物流、认证等专业型企业和机构,发展特色产品专营业务,形成各具特色、专业分工的外贸服务业发展新格局。三是指导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有效应对贸易壁垒,在巩固日本、美国、英国、比利时、德国等国际传统市场的同时,以打造“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货物集散地为契机,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积极争取外贸订单,想方设法地做大出口规模。四是扩大“出口名牌”国际影响力。鼓励外贸企业发展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自主品牌,大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本地产品出口品牌和拳头产品。加大对出口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鼓励企业使用自主商标参与国际经济竞争,逐步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比重,进一步扩大章贡区“出口名牌”的国际影响力。 
11、利用省市节会,积极推介我区招商环境。积极参加各类省、市节会,并充分利用好省、市搭建的招商推介平台,积极推介章贡区招商引资环境及各类优惠政策。制作高质量专题宣传片和宣传册,重点推介我区“一区四中心”建设情况,提高对外宣传水平。突出“江南宋城文化”主题,持续吸引国际游客来我区旅游。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走出去,加快建设“青峰药谷”,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集药材种植加工、药品研发制造、医药健康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四、商务执法方面 
12、加强商务执法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商务综合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开展法律知识理论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要求,紧密联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积极稳妥实施,探索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和实践,使每一位执法人员执法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13、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各项制度。建立严格制度管理:一是建立岗位责任制,对案件查处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二是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对执法案件制定相应的目标考核。探索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和执行执法过程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