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商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章贡区商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

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围绕“一区四中心”建设目标,完成好各项指标,落实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商务工作走深走实。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实际利用外资:2020112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7320万美元,同比增长8.75%,增幅全市排名第二。其中现汇进资9595万美元,现汇进资全市排名第一。“十三五”期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72478万美元。较“十二五”增长75%

(二)引进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2020112月全区利用省外资金项目实际进资85.24亿元,同比增长8.32%。“十三五”期间,全区利用省外资金361.92亿元,较“十二五”增长95.87%

(三)外贸出口:预计1-12月全区外贸出口49亿元,同比增长10.5%。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区外贸出口206.36亿元,较“十二五”增长7%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季度,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02亿元,绝对值全市排名第一;增速3.4%,全市排名第八,五个一类县排名第四。

(五)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2月,我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48.65亿元,增速11.7%。全市排名第十一,五个一类县排名第三。

(六)签约项目:2020112月,全区新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额190.23亿元。工业项目有38个,总投资121.05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有28个,总投资69.18亿元。从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来看,目前已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目标任务1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7个(目标任务20个),已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

(七)在谈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在谈项目59个。其中工业项目共44个: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项目18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2个,数字经济项目12个,智能制造项目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5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4个、金融商务局及总部经济项目2个,商贸物流项目3个,电子商务项目2个,其他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区商务局以推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为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外资增长、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1、建立公平市场准入制度,提升投资便利水平。贯彻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积极做好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工作。外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事项全面实现“一窗式”办理,申报流程进一步优化,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截止10月底共确认外商投资信息报告27批次。区商务局工作人员以“店小二”的服务,新引进的外商独资企业瑞诚博创生物科技(赣州)有限公司实现当日提交、当日审核、当日制证,再次彰显“章贡速度”,得到了客商的高度肯定。

2、不断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激发外资增资潜力。以高端商务楼宇、重点平台和城市综合体为主阵地,依托总部经济及并购基金园平台,多渠道实际利用外资,积极引进现代服务业外资企业。通过现有项目再投资、并购、外方股东贷款、外债等方式引进外资项目,实现利用外资进资。充分发挥我区金融商务中心发展奖励扶持政策优势,激发外资项目增资潜力。由中国教育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投资的华教教育科技(江西)有限公司8月增资25亿港币,合同外资达40亿港币。截止10月底,全区新批外资项目9个,合同外资超6亿美元。

(二)加强政策宣讲,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经营,稳定外商投资信心。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充分掌握疫情对外资企业的影响,帮助和鼓励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支持外资企业依法平等享受疫情期间各地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资企业列入重点服务对象,加大精准支持,稳定外商投资信心,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对奋战在抗疫消杀工作一线的我区外资企业——江西洁康海尔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外资企业捐赠情况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提高外资企业抗击疫情的斗志和信心,凝聚外资企业员工的精气神。

2、宣讲政策加强交流,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结合省、市出台的外贸出口企业扶持政策,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走访调研工作,积极配合商务部、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开展外贸企业调研工作,鼓励企业千方百计稳住境外市场、打开国内市场。帮助企业积极参与网上广交会、华交会等展会展销活动,探索网上签单、云商谈判模式,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低利息贷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政企联动共克时艰。截止1-10月已有虔东稀土参加网上广交会,超跃科技、显顺科技参加2020年赣州市“一带一路”品牌产品数字展览会(中东非站),利用线上展会拓展业务。同时,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宣讲,引导外贸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促进外贸企业扩大出口。支持企业利用信保查询海外买家资信报告、限额调查,精准把控行业、国别出口风险,助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分担企业订单被取消的风险,支持企业大胆接单。目前超跃科技、金环磁选等企业利用出口信保业务。

3、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组织了江西汉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星阵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外贸出口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出口培训会。协助外贸企业申报金融政策支持,向省商务厅提交世泰科江钨、帝晶光电、绿优生物科技等企业的融资需求,帝晶光电已于57日与九江银行赣州分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

(三)抓好稳价保供,保障安全民生。针对本次疫情,坚持突出重点,着力稳商超、保供应、引客流,确保大型商超运营平稳有序。坚持早介入、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对19家销售生活必需品的大型超市,实行每日销售量、库存动态监测,确保中心城区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超市不打烊、不抬价、不断货。及时开辟了华东城、中农批等本地供货渠道,确保货源充足;同时积极帮助拓宽销售渠道,与各镇街、社区建立了疫情期间的社区团购渠道,特别是针对隔离小区做到了线上下单,线下送货的无接触式安全购物,达到疫情期间民生保障与商超销售两不误;在疫情发生期间,启动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的“绿色通道”。为各商超的生活必需品物流配送开辟临时通行证,累计办理200辆配送车辆疫情期间通行证,确保防疫一级响应期间六大类生活必需品(米、面条、食用油、鸡蛋、猪肉、蔬菜)不断供、不脱销,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营造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的购物环境,组织人员对全区27家大型商超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大评比活动,通过“六必查”(查供应、查消杀、查措施、查人员、查通风、查消防),对评分情况进行全区通报,督促各大商超自找差距,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并为各大型商超免费提供充足的消毒液、口罩3万只,协调购买平价口罩7万只,保证防疫物资充足。

(四)做好项目攻坚,做好企业帮扶。一是围绕今年重点商贸建设项目推进,指定专人,组建班子进行专门帮扶服务。重点推进达芬奇城市中心、欧亚达城市家居项目等商贸项目建设,以4个夜间经济示范点,带动网红商学院、婚庆时尚购物中心等45个夜间经济项目建设。二是对全区27个大型商超落实“一名干部+一名工作专员”驻点,从大年三十至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全部实行网格化帮扶。三是率先开展商贸业企业帮扶对接工作。组织全区各部门,由区领导挂点对全区重点商贸企业进行上门帮扶,推行“1+1+N”帮扶机制,开设商贸企业用工通道,组织各商贸企业、金融部门、银行召开银企对接会,对新出台的水、电、气补贴等政策进行宣讲解答,确保各企业政策“应享尽享”。我局牵头兑现商贸企业水电气奖补、税收奖补、百日消费季补助共计463.2万元。

(五)办好促销活动,刺激消费提振。

1率先出台促消费政策。率先出台《章贡区关于应对疫情促进商贸服务业平稳发展九条措施》、《章贡区战疫情促消费稳商贸的六条政策》,政府出资补贴企业积极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做到每周商家有活动。通过赣州通、云闪付及时派发了200万元全民餐饮消费券,提前发放了1000万元的工会会员消费券;组织工会会员开展春游活动。

2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官方媒体、自媒体、朋友圈等免费为企业发布促销活动,“章贡发布”、“赣州头条”、“江西头条”、“赣南日报”每周开设三期专栏并定期发布促销活动宣传,城管部门也免费为开展促销活动的商贸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并对开展三次以上促销活动的商贸企业进行奖补,现已累计为企业免费发布促销信息200余条。

3拓宽消费渠道。①网红经济。拟成立“章贡区网红直播基地”,发展抖音直播、主播带货等网红经济,引导商家有序进入直播中心开展促销带货活动。②平台经济。支持赣报商城、虔消费、芒果到家、懒得社区等电商平台经济,举办章贡区“赣品网上行直播活动”,加强商贸企业与电商平台及农企、农超对接,形成闭环消费生态链,目前各企业通过自媒体的运用达到的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40%。③夜间经济。我区已出台夜间经济实施方案,围绕方案出台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打造“一镇(街)一圈”夜间经济示范点。④线下促销。鼓励商家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抱团促销。国庆期间,组织100余家企业参与“金秋消费促进季”促销活动,仅“国庆”8天假日期间,区内主要商场超市消费品累计销售5109.35万元,同比上升5%

(六)突出产业重点,抓好招商引资

1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我区在年初就制定下发了2020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组建了4支专业招商队、20支首位产业招商队、14支一般招商队,实行专业招商与全员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精准招商。为进一步统一思想,327日我区专门召开了全区招商引资推进会,区委书记高世文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连天浪主持会议,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各镇、街道,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后还专门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招商引资业务培训。从3月份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开始,我区坚持每半个月发布一期区领导、各部门招商动态,充分调动了全区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招商氛围。从1011日起,改为每日收集汇总全区招商引资信息,并于当日形成招商动态在全区进行通报并报区四套班子领导审阅。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招商引资考核和调度,坚持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签约”的招商模式,推动项目进展和落地。2020年我区已举办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口发展研讨会、江西省赣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会、章贡区2020年二季度重大项目视频签约会等重大招商签约活动,在签约了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的同时,宣传推介了我区区情和营商环境,扩大了全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2突出招大引强、领导高位推动。我区紧紧围绕“一区四中心”建设目标,工业方面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及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重点围绕文化旅游、金融商务总部、商贸物流等产业进行补短强链。各招商队克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外出招商,主动登门拜访对接全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全国知名企业,了解企业投资意向,撬动大资金、大项目来我区投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北京、威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区委主要领导走访了山东威高集团、北京托比西药业有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海尔医疗公司、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对接洽谈项目;区政府主要领导推动了杭州市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杭州维妥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速威科技有限公司、汇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的洽谈工作;分管招商引资区领导定期听取有关部门招商工作情况汇报,参加企业考察和洽谈,每周定期组织召开全区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会议推进项目进展;区商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委组织部、区文广新旅局等招商队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北京地区,推进了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取得进展。全区基本形成了“领导带动、部门推动、全区联动”的招商氛围。为加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我区还梳理出了上海海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数创智联科技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推进项目,实行专人跟踪、定期调度,确保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3主动融入大湾区、打造桥头堡。为充分发挥我区区位优势,将我区打造成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核心区,大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我区重新成立了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队,选派精干招商力量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开展脱产驻点招商。为切实提升我区综合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我区将市立医院整体交付给广东省人民医院管理。托管期间,广东省人民医院按照“管办分离、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的原则,通过“医、教、研、管”的全方位帮扶,带动市立医院相关学科分批分阶段特色发展,培育省级学科带头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带来的优质医疗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同时,积极做好了“粤企入赣”系列招商活动,积极走访对接广东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安排专人每周更新全区走访企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情况,梳理出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企业、邀请客商、签约项目落实情况,确保“粤企入赣”系列活动取得真正实效。

4规范招商流程、推动项目落地。为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流程,我区制定下发了《关于进印发章贡区招商项目洽谈落地流程的通知》,对招商项目洽谈、落地流程进行了明确规范,并每周定期召开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会议对项目进行评审。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全区签约合同格式,我区对工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文化旅游、金融、农业等合同格式,如违约条款、双方责任等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并请司法部门进行审核把关。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影响,对前期已洽期并已考察通过的可引进项目,通过电话、电子平台加强合同条款的沟通落实,达成一致的可签约的,通过网络进行签约,并将合同文件通过邮寄方式发送至对方。正在洽谈的项目,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沟通交流,了解企业车间、生产线情况,增进相互沟通了解,明确投资意向,并进行合同细节洽谈,力争双方尽快达成合作意向。

三、存在的问题

(一)利用省外资金项目储备不足。2020年市下达的利用省外资金项目任务为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我区近两年来首位产业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仅有羸利康、苏州精刻和威高三个工业供地项目,且历年项目进资空间仅能满足本年度上报需求,明年利用省外资金项目实际进资指标告急。110月我区已上报并纳入统计项目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8个均为房地产项目),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0。四季度储备亿元以上项目仅有汉志智能产业园、羸利康2个,且均为10亿元以下,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有很大差距。

(二)外资新批大项目少。受疫情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的利好形势成效不明显,我区外资新批项目少,缺乏外资大项目,部分有外资背景的招商引资企业均以境内再投资形式落户,未以外商直接投资形式注册公司。近年来,一直依靠华教教育科技(赣州)有限公司一个项目完成现汇进资任务,暂无其他现汇进资项目。

(三)自营企业出口占比过低。18月我区外贸出口总额45.32亿元,其中自营企业出口仅8.62亿元,占比19%,我区外贸出口过度依赖贸易流通出口数据,近两年新引进的工业生产项目中,无外贸出口企业,自营出口缺乏新动力,同时受疫情影响,为实现“双过半”目标,今年流通企业出口占比较去年大幅上升,自营企业出口占比较去年大幅下降,不利于年终外贸出口质量考核。

(三)新老城区商贸消费业态同质化竞争强烈。“食、购、娱”等传统消费占据城市消费的大头,但近2年来新的商业综合体不断引入,传统商业体量有所过剩,一些传统的消费行业低迷,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对于社消的拉动能力不足。

(四)市民及“夜间经济”消费潜力有待激活。“逛个街、吃顿饭、唱首歌、泡个脚”等传统消费较多,“不知去哪,不愿花费”消费矛盾突出,消费领域中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消费供需匹配度不高、居民收入提升有待加强等长期制约市民消费,夜间经济业态亟需开发。夜间经济与地摊经济的扶持政策暂未正式出台,商家缺乏信心。

(五)招大引强存在差距。大项目信息来源少,特别是具有产业带动性的工业大项目、好项目少。企业提出的招商政策优惠要求较高,除提出供地规模、各类补贴外,有些还需要产业基金配套,导致项目洽谈推进慢,项目落地难。

(六)项目推进慢。各招商队招商干部对全区招商政策不熟悉、韧劲不足且各自为战,部门互相配合度不高,导致正在洽谈的项目落地很慢。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完成开放型经济指标任务。确保实现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8600万美元;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90亿元;外贸出口总额45亿元人民币;力争全年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0个。

(二)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一是挖掘外资进资潜力。摸清现有的外资项目增资潜力,鼓励其增资扩大再生产。鼓励已落户的华教教育、海衡传媒、煜煌投资、元庆商务等外资总部经济项目增资;推进赣商项目正式启动,实现进资。挖掘全口径出资项目,对已落户的内资企业进行摸底,了解是否属于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同时继续深挖现有的外资企业利用外债情况,鼓励企业以外债方式融资。二是加大外资招商力度。以高端商务楼宇、重点平台和城市综合体为主阵地,依托总部经济及并购基金园平台,多渠道实际利用外资,积极引进现代服务业外资企业。通过现有项目再投资、并购、外方股东贷款、外债等方式,引进外资项目,实现利用外资进资。充分发挥我区金融商务中心发展奖励扶持政策优势,激发外资项目增资潜力。

(三)加强签约项目管理机制。在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完善已签约项目库,由项目引资单位对项目进展及时更新,区商务局每月对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做到适时更新、动态管理,确保全区招商引资信息的完善。

(四)千方百计促龙头企业入规。四方面工作需同步进行,一是鼓励步步高、渔湾里等综合体(商业街)设立独立的商业管理公司,就其所增加的营运成本出台相关税收奖补政策,以鼓励企业配合地方政府进行入规入统;二是学习其他地区好做法,破除条规变通方式,为城市综合体“三统一”出台相应便利政策,如:税务部门将原有的各商户分散税收征管调整为商业管理公司集中征管,切实解决上限入统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做好龙头企业入统工作,确保每年有的社消增量;三是发挥全区有关部门(单位)主动性,提早谋划,通过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和纳税信息交叉比对,摸排各行业龙头企业,确定拟入规目标企业,每月进行目标企业走访,加快月入规企业入规力度,保持今明两年社消增速呈良好势态;四是针对传统商贸行业受疫情、天气等客观因素影响较大的情况,加大电商企业等新经济企业入规力度,丰富我区规模以上企业业态,由商超传统业态向多元化业态转变,重点摸排电商园区、总部经济区。

(五)强化政策兑现,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已制定出台的《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应对新冠感染疫情冲击解决全市“六稳”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章贡区战疫情促消费稳商贸的六条政策》、快速落实落地,在执行拓宽商家销售渠道、支持优质限上企业加速恢复、加快发展、电价补贴、培育诚信规模商家等优惠政策时,提高兑现率,做到应享尽享,提振消费信心。

(六)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动能。根据《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调整布局夜间商业业态,重点培育、建设、提升渔湾里、万象城、郁孤台、赣坊1969等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及项目,以夜间经济实施项目推进夜间经济示范点建设,每月按时调度项目进展。

(七)拓宽销售渠道,激活本地消费。积极打造直播基地及本地消费平台,充分运用自媒体、网红经济、线上经济开展直播活动等多形式销售模式,完善集“吃、喝、娱、游、购”于一体的本地线上销售平台——虔消费平台;通过直播经济,举办直播带货大赛,为本地产品赋能,利用中心城区优势,以赣南名特优产品线上线下城市展销馆集群(展销中心)建设为契机,学习借鉴汕头市淘宝直播基地建设经验,搭建直播平台,以提供直播服务为主,为20个县市区的农特产品提供直播服务,形成产业带直播基地,拓宽销售渠道,盘活本地经济;培育线上创客,组织抖音、短视频技能培训,提高商业网点经营效率。进一步调动各种资源,激发城郊农村市场,通过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实现商贸流通企业与农村市场的互通,让城里的商贸产品能“下乡”,乡村的农产品能“进城”。

(八)升级商圈,做特街区。进一步完善商圈规划,升级老城区“南门商圈”,完善新城区“万象城商圈”、“九方商圈”、“宝能城商圈”的功能配套,重点推进王府井、达芬奇城市中心等一批商贸项目建设,实现新老城区各商圈的差异化发展。以“景、食、购、游、娱、文、体”为切入点,按“一街一品”的要求,对原有的街区制定建设、改造、提升具体标准并形成年度攻坚项目进行实施,重点推进马祖商业街(东河车站商圈)、沙河五龙风情街、水南镇虔州不夜城等街区的建设,切实让章贡区现有街区既能“商旅文体娱”高度融合,又能彰显各条街区风格特色。

(九)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核心区。要严格按照《章贡区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工作方案》、《章贡区社会化招商工作方案》等方案要求,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处选派精干招商力量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开展脱产驻点招商,大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转移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同时,充分利用《章贡区鼓励第三方招商引资的办法》的扶持政策,在深圳、广州等地适当选取优质的第三方投资服务机构,作为我区招商中介,强化招商针对性和实效。

(十)集中精力招大引强。按照全区“一区四中心”建设目标,扎实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赣”系列活动。实行招商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开展定向招商,拓宽招商领域,主动登门拜访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企、央企及国内知名民企,了解企业投资意向,撬动大资金、大项目来我区投资,力争2020年全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链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项目部分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