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工作动态

赣州: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赣州: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今年1至8月,新签约大湾区项目227个,签约金额突破1500亿元;引进深圳启迪科技建设赣州市科技城;建成江西省唯一的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赣州国际陆港与深圳盐田港合作共建“赣深组合港”……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生动反映了赣州开放包容的胸襟、力争上游的实践和融湾步伐的加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赣州市坚持向南开放,主动融入,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通、产业互补、市场融合、资源共享,加快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成为大湾区产业转移承接重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深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如今,放眼赣南大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融湾”正全面提速,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蓬勃崛起,生态经济方兴未艾,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奏曲正奏响新的华彩乐章。

“早上乘高铁去深圳,洽谈完业务后,下午就返回赣州了。”赣州众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有龙说,自去年赣深高铁通车后,去大湾区谈业务越来越便捷了。

对接融入,基础设施先行。近年来,赣州市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筑紧密协作、高效便捷、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随着赣深高铁建成通车,赣州融入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寻乌至龙川、信丰至南雄高速公路正加快建设,即将形成5条入粤快速大通道。赣州黄金机场与大湾区主要城市实现航线覆盖,赣州与大湾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使得信丰脐橙、寻乌蜜桔、会昌贝贝小南瓜等农特产品上午还在农户果园里、中午就到了大湾区市民的餐桌上。

营商环境好不好,投资客商最有发言权。

“入驻前,政府部门全程帮办手续,落户后也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杉达精密技术(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文峰说,公司今年初从广东东莞来到赣州经开区,感受到了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

“非常感谢你们,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把我们企业需要的报建业务办好了,流程简单、办事集中,真的很方便。”今年2月,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赣州投资的星州润达城项目负责人庄伟办理好报建业务后说,赣州有亲商爱商护商的文化氛围,这里有越来越好的环境。

办事比预想快很多,在赣州不是偶然现象。近年来,赣州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率先在全国试行“全产业链放权”改革,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大湾区城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9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 努力实现与大湾区规划无缝衔接、政策同频共振、规则全面接轨。同时,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千方百计为投资创业者排忧解难,让广大投资者在赣州创业安心、居住放心、生活舒心,营造好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走进位于龙南市的赣粤边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一期项目正加紧建设,机械往来穿梭、工人挥汗如雨,一片繁忙景象。在龙南,处处涌动着全力“融南”的热潮。企业落户不到4年时间,实现从租赁标准厂房到购地建厂的跳跃,产值从2018年的1.5亿元增长到2021年15亿元……这是来自大湾区的企业赣州诺威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动实践。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几年,赣州市充分用好独特的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以产业承接、平台共建、科技合作等方式,推动现代家居、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等“1+5+N”主导产业与大湾区深度对接,加快构建形成与大湾区紧密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形势下,赣粤两地再次奏响携手发展的进行曲,合作迈向更高境界。今年以来,赣州市各地、各部门多种形式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政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为进一步推动赣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赣粤合作添加澎湃动能。

转载自赣州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