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文件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商务系统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打造法治、廉洁和服务型政府。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责任体系,夯实工作基础。

  1.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做到阳光公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没公开或不应公开而公开、公开不及时等情况。

  2.完善机制,强化落实。局党委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同时,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要求,及时按要求上报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信息、自查报告和有关资料。一年来,共按要求公布商务工作职能、机构人员、办事指南、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府文件、工作动态、公告公示、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表彰奖励等信息392,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二、健全制度,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开设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网上办事、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联系方式等政务信息资源。对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网上信息报送培训、保密培训。同时,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迅速、准确、及时、安全报送的原则,既明确规定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又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对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问题实行责任倒查,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管理,常抓不懈

  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图、各科室负责提供的栏目信息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信息公开积极性。全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5次,召开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6次,明确要求科室责任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后,统一报办公室进行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口径统一、及时、便捷,工作落实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7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是离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加以改进。

  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反复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把实行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由认识不足而形成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的错误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四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