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政策文件

章贡区文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区府办字[2018]6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文广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密围绕市、区委、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结合文广局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文广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任务

  1.主动及时公开上级各项文化政策法规。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上级各项文化政策法规,及时将政策传递给基层群众。 (责任科室:办公室)

  2.做好公共文化领域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公共文化领域的规划和计划;及时向社会公开“三馆”评估定级情况;向社会公布公共文化设施机构的基本情况,公开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情况;对年度组织开展的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进行及时公开;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宣传展示活动等情况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

  3.做好文化产业发展信息公开。围绕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对年度内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及时公开;重点对宋城壹号文创园和赣坊1969文创园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动态和取得成绩进行公开;加大对地方特色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责任科室:办公室,产业科)

  4.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等。(责任科室:办公室,财务室)

  5.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将对文化经营企业做出的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严重违法失信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和与行政执法相关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内容在门户网站上公示,促进执法公平公正。(责任科室:办公室,执法大队)

  6.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对清理规范后保留为行政审批的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与材料、承诺时间、办理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和明确,并全面向社会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行政审批科)

  7.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相关工作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部门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

  8.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文广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各科室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的落实,着力解决公开不主动、不及时、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二)落实责任。充分利用好区政务公开网站,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问题。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切实做好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

  (三)强化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室、下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内容,强化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章贡区文广局

                                                                                   201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