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政策文件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工作总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学习、多措并举、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辖区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2019年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各级督导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四次督导通报反馈问题情况及省委督导反馈情况,我局共认领问题20个,其中政治站位方面问题6个,组织领导方面问题4个,线索核查方面问题3个,综合治理方面问题7个。针对以上问题,我局扎实抓好了整改。

1、制定整改方案,压实责任。针对督导问题,我局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单位及责任人员,确定整改时限,确保职责明晰,责任到位。

2、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线索摸排方案,成立了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指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针对局机构改革及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现已达三次),加强对该任务的统筹领导,召开了党委会议分析研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部署安排,召开市场业主会议摸排深挖通过三个层面的会议全面深入学习、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明确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市场业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指示部署。

3、深入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发放宣传单(近15000份)、召开业主会议(9次)、文艺演出、悬挂横幅、规范网吧设置电脑桌面及屏保、影院映前播放宣传片、公布有奖举报办法及逐家文化经营场所线索排查等方式,解决了宣传力度不够、方法不多的问题。目前,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知晓扫黑除恶基本知识。充分利用单位职能优势,积极创排以扫黑除恶为内容的文艺作品(投入3万元编排的扫黑除恶宣传节目渔鼓说唱《扫黑除恶扬清风》、方言说唱表演《扫黑除恶哎哆啰乖》),组织开展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展演和文艺活动(演出现已近130场次),营造扫黑除恶良好的社会氛围。

4、畅通案件线索获取渠道由我局主要领导带队,成立了9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42人,对辖区内娱乐游艺、网吧、影(剧)院、A级景区(点)、星级宾馆、旅行社等180余家场所开展了线索摸排工作全力深挖彻查。截至目前,已上报区扫黑办有转办或移送价值线索一条。同时引导和鼓励文旅市场各经营业主通过举报电话积极检举揭发文化旅游市场行业内部欺压同行、称霸市场、强买强卖、扰乱行业秩序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宣传氛围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氛围。

5、加强监管,强化综合治理。坚持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主动承担好在文化旅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重点排查歌舞娱乐、网吧、印刷复制、旅行社等文化旅游市场涉“黄赌毒”、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涉黑涉恶经营行为,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给予重拳打击。截止目前已开展行业治乱行动11次,派出检查人员138人次,检查企业近20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行政处罚7家,罚金共计51000元,治理行业乱象18条。

(二)案件查处情况

1、截止目前,6家违法违规经营的网吧进行了依法处罚(共处罚金5.1万元,责令2家场所停业整顿),对1家发行侵犯他人著作权或者专有出版权的出版物经营书店进行了停业整顿。

2、联合办案情况。(13月联合区民政局、区市监局和区公安治安大队组成联合执法组,对“亚细亚国旅”文清路营业部涉嫌存在以自身名义发布旅游广告、销售旅游卡,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等违法违规操作行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并分别于3月21日、4月17日对营业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于4月23日,对招徕游客进行了调查询问,根据现场检查和调查询问情况,责令“亚细亚国旅”文清路立即整改,同时将案件线索移交市局执法支队调查处理。2)6月联合消防、南外街道等,对位于红旗大道47号的15家证照过期或消防不达标的歌舞娱乐场所依法关停。3)12月联合公安、城管、市监等部门依法对营角上6家无证经营ktv进行了关停。

(三)投诉受理情况

截止目前通过电话投诉、12301、12318等网络平台、市局转办的形式,我局共接到投诉举报17起,其中旅行社4件,A级景区3件,网吧、KTV等娱乐场所10起,截止目前已办结16起,办结率94.1%,其中关于江西乐享国际旅行社旅行社涉嫌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阶段。

二、明年工作打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进入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十百千万”为行动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继续加大行业治乱力度,敢于向顽症痼疾动刀,从源头上整治行业乱象问题。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