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政策文件

【主要负责人解读】章贡区文广新旅局局长王金花同志解读《赣州市通天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

访问量:

规划期限为16年,分近期、中期和远期:

近期:2020年—2024年

中期:2025-2030年

远期:2031年—2035年

图片


《规划》将通天岩风景名胜区按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三级保护区进行分级保护,并确定各级的保护要求。


1

一级保护区


一级保护区即核心景区,包括0.5平方公里通天岩石窟范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域),将玉岩石窟游赏单元和天湖游憩游赏单元划定为一级保护区,面积为1.8平方公里,占风景区总面积的32.14%。
在一级保护区内,可以安置必要的步行游览和安全防护设施,控制游人进入,不得安排旅宿床位,严禁增设与其无关的设施,严禁机动交通及其设施进入,严禁任何不利于保护的因素如耕作、伐木等进入。
对风景恢复区的居民进行搬迁,加强对现有宅基地、耕地的生态恢复;加强植被景观营造,拆除无关的建筑;对环境进行整治,恢复历史环境。

2

二级保护区


将客家风情景区和军事博览景区划为二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面积为0.69平方公里,占风景区总面积的12.32%。

须限制与风景游赏无关的建设,限制机动交通工具进入本区。严禁开垦农田、烧荒及成片伐木。加强区内生态环境的修复,整治现状建筑环境,对不符合规划的建筑进行拆除;新增建筑必须严格规定其体量、高度、材料、风格,使之与环境相协调。


3

三级保护区


在风景名胜区范围内,上述保护区以外的用地,划为三级保护区。面积为3.11平方公里,占风景区总面积的55.54%。
在该区域内可以准许原有的土地利用方式与形态,安排同风景名胜区性质和容量一致的各项旅游设施;可安排有序的生产、经营管理等设施,但区内所有构筑物和设施均应考虑造型、用材、体量,以及污染、噪声、水土流失等影响;严禁采石、采沙、开矿、修墓园和林木成片采伐或烧荒垦殖;对景观和环境有严重影响的工程设施,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实施搬迁或整治。



共规划景点(项目)61
维持现状景点(项目)6处
 保护修缮景点(项目)7处
提升修缮景点(项目)28处
新建景点(项目)20处
▼▼

图片


规划农村居民点

划分为搬迁型、控制型

两种基本类型



严格控制其规模和布局,明确建设管理措施。经过整体调控,搬迁3个自然村,保留5个自然村。风景区原住民数量调控目标为近期(2024年)800人,中期(2030年)750人,远期(2035年)700人。详见居民点调控一览表。

(点击图片看大图)

图片

图片

规划形成内环、外环两大步行环线

一条电瓶车大环线共计三条环线

组成游线结构

▼▼▼

石窟文化游览线

主要分布在通天岩石窟游赏单元,全长1600米。

整个景区的精华部分均集中分布在此游览线的两旁、沿线可观赏观心岩、西岩、普同塔、翠微岩、通天岩、龙虎岩、忘归岩等景点。


乡村风光游览线

乡村风光游览分布在大坑乡村游赏单元,全场约 2000 米。

游览的主要景点有:九曲十八溪、古樟树、古榕树、石孔桥、大坑水岸绿荫、桃林、柚园、稻草人公园、共享农场等景点。


丹霞湖光游览线

规划在通天湖、老虎岩水库、大坑水库设置了6处码头,开辟水上游览线,全长共约 3200米。

游览的主要内容有:观赏通天湖、老虎岩水库、大坑水库的湖泊景观以及水边的秀美风光。开展水上射击、垂钓、游船竞技等水上活动项目。


图片

将在主入口区设置旅游服务中心
在通天艺术街区、西门和石珠村岩背组
设置三处旅游接待点
另设置军事主题餐厅、客家民宿
名贤文化园、房车营地、湖光山色
阳明学院等六处商业服务网点
▼▼▼
点击图片看大图

图片


图片

规划设置四个出入口


图片
● 南入口:风景区主入口,位于罗边村寨排组,新建城市道路连接新105国道和黄金北大道,继而连通赣州市城市道路网;
● 东入口:利用景区既有道路直通东江源大道,连通赣州市城市道路网;
● 西入口:景区西南部,临近善边村,通过现有013乡道对接赣州市区。

● 北入口:邻近石珠村北庄组处,新修道路连接风景区内部,形成风景区北入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规划设置5个社会停车场


图片

据了解,5个停车场共占地48000平方米,能同时停放1450辆私家车,30辆旅游大巴车,15辆公交车,30辆巴士观光车。


图片

图片

近期建设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13487.25万元,其中:道路交通设施项目245万元,给排水设施项目200万元,电力电讯设施项目180万元,配套服务设施项目2370万元,游览设施项目8600万元,环境整治与资源保护及居民安置1250万元,不可预见费取5%,为642.25万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