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规划计划

《江西省“十三五”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工作方案》发布

访问量:

    根据国家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江西省文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要求,8月28日,江西省文化厅印发了《江西省“十三五”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了“十三五”时期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工作。

  一个发展目标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和传承机制日趋完善,展示活动品牌受到广泛关注,新型智库建设成果明显,法治能力大幅提升,符合我省实际、具有时代特征、江西特点和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十大工程任务

  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法规建设工程

  研究制定《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估标准》和《江西省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评估标准》等规范性文件。

  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规范性文件,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和施行力度,一方面有利于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发挥部门优势,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树立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风向标。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工程

  实施项目名录与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传承基地、传承人群的“五位一体”保护模式。

  创新保护模式,紧扣项目名录与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传承基地、传承人群之间的联系,因地制宜、因类制宜地实施“精准施策、分类保护”,以创新性、导向性、带动性、科学性为标准,评选省级名录保护示范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保护传承工程

  完善代表性传承人关爱计划,建立对代表性传承人传承实践的考核、奖惩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和退出机制,开展“赣鄱薪传奖”评选活动。

  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动态化管理,取消代表性传承人终身制,进一步强化了代表性传承人在保护传承中的关键性作用,激励代表性传承人推陈出新,保持传统工艺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程

  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开展“非遗小镇”建设,探索“非遗小镇+保护”“非遗小镇+旅游”“非遗小镇+扶贫”“非遗小镇+产业”等保护发展模式,培育20个省级“非遗小镇”。

  探索“非遗小镇+”保护发展模式,深入挖掘和展示我省优势传统工艺,拉近了非遗与旅游、扶贫、产业之间的距离,对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加快推进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设,力争“十三五”时期全省三分之一的设区市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建成综合性或专题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二分之一的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有传习所。

  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示厅、传习所建设工程,推动了传统工艺、传统表演艺术、传统民俗活动等的集中宣传、展示,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设提供了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可能。

  传统工艺振兴工程

  实施《江西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举办传统工艺品及相关衍生品设计大赛、振兴传统工艺技能大赛,打造一批传统工艺江西品牌,命名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大力倡导“工匠精神”,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有利于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良制作,提升传统工艺项目的设计、制作与衍生品开发能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工程

  启动《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编撰工作,举办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和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建立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

  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演出、讲座、论坛以及咨询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国民素质、弘扬赣鄱文化的作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化保护工程

  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启动“智慧非遗”大数据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独立运作又相互协调的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站群。

  采用录音、录像、数字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将非遗与“数字+”有机结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网络资源共享提供了平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提升工程

  重视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体系,要求有2个国家级或6个以上省级项目名录的县(市、区)应有独立建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机构或不少于3人的专职专业保护人员,有基本满足保护事业要求的专项资金。

  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专业队伍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效益,有利于增强社会公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赣鄱文化走出去工程

  精心培育一批传统表演艺术、传统工艺精品项目,建立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库。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赣鄱文化传播格局,讲好江西故事、传播好江西声音、阐释好江西特色、展示好江西形象。

  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库,增进中华文化的民族认同,让更多具有赣鄱文化特色和竞争力的非遗成果走向国际市场,促进对外文化交流。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