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规划计划

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访问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江西省政府网为您直播的在线访谈节目。本期访谈的主题是“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众所周知,《公共文化 服务保障法》是我国文化领域一部基础性、全局性、综合性的重要法律,它的出台弥补了我国文化立法的“短板”,夯实了文化建设的法治基础。对加快构建现代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两位嘉宾做客我们访谈室为大家解读该保障法,他们分别是 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任永新,任 厅长欢迎您。
  任永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以及江西省文化厅社文处主任科员涂安宁,涂主任欢迎您。
  涂安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任 厅长,据了解,今年3月1日起,《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了,请问下该法主要内容都有哪些?
  任永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共分总则、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6章,共65条。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广泛讨论、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和范围作出明确界定。二是着眼于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应当遵循的主要原则。三是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实践经验,明确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重要制度,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合协调机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制度、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制度等。四是规定了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责任,如经费保障、人才保障、监督管理等。五是规定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有关法律程序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内容、形式和管理责任等。此外,还对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等作了相应规定。
  主持人:好的,谢谢任 厅长的回答,请问一下涂主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有些什么亮点能给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吗?
  涂安宁:(一)明确了公共文化设施。主要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体育场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职工)书屋、公共阅报栏(屏)、广播电视播出传输覆盖设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店等。
  (二)明确了各机构的职责。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促进优秀公共文化产品的提供和传播,支持开展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全民科普和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三)税收优惠、表彰奖励等激励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并对国家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出资兴建、捐建公共文化设施,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和管理,参与提供公共文化产品等做了具体规定,提出对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强调了推动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和管理的社会化。在激励机制方面,该法提出对在公共文化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给予表彰与奖励。同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捐赠财产用于公共文化服务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公共文化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目前,我国已实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免费开放。据此法,被列入“公共文化设施”的科技馆、纪念馆、体育场、青少年宫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也将免费或优惠开放。
  主持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规定的政府职责有哪些?
  涂安宁: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现代政府的基本职能。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政府应当发挥主导作用。对此,法律首先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是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主体,规定了政府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组织、管理、提供、保障中的职责。如在财政保障方面,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公共文化服务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纳入预算,安排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等。在人才保障方面,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任务和服务人口规模,合理设置公共文化服务岗位,配备相应专业人员。
  其次,法律还明确了政府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责任,明确提出国家要扶助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根据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提供相应公共文化服务等。
  第三,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的法律责任。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未履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职责的,由其上级机关或监察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将依法给予处分,等等。侵占、挪用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的;擅自拆除、侵占、挪用公共文化设施,或者改变功能、用途,或者妨碍其正常运行的;未依照本法规定重建公共文化设施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有以上行为之一的,都由其上级机关或者检察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在法律上明确政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责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对督促各级政府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力度将产生重要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涂主任的回答。在这里也有网友想问一下我们的任 厅长,省文化厅将如何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任永新:一、印发文件,提出要求。今年4月省文化厅印发了《江西省文化厅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工作方案》,对全省文化提醒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二、抓好学习培训。2017年4月18日至20日5月我厅在井冈山市举办2017年全国公共文化巡讲暨江西省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做了题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解读》的讲座。各设区市文广新局分管副局长、社文科科长,各市、县(市、区)文化(群艺)馆长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近期,省文化厅党组还将专题安排中心组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各地、单位要参照执行,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分层次、有计划地组织好全省文化系统学习培训。三、开展普法宣传。省文化厅在本系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中开设话题、新建专栏,增强与广大群众互动,同时,组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宣讲团赴全省各地进行集中宣讲,再加上今天我们做的“在线访谈”专题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行解读。四、推进重点任务。我厅要求全省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贯彻落实与当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一要加快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我厅将2017年定为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推进年,全面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二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省文化厅于2017年4月28日至5月12日先后赴赣州市宁都县田埠乡东龙村、九江、新余、南昌、萍乡、上饶市、吉安市吉安县桐坪镇樟坑村等地组织开展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百姓大舞台”优秀节目全省巡演活动。在活动的同时,为当地干部群众发放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单行本并为询问群众做了细致讲解。三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省文化厅将继续深入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引导各地全面加强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重大文化工程、重大群众文化活动的效能建设。四要推动互联网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智能化自助图书馆、移动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等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公共文化云服务建设。五、开展考核督查。今年下半年,文化部将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和国务院法制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监督工作。重点对地方各级政府履行政府保障职责、文化主管部门推进业务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单位开展服务等情况进行督察。全省各地要及时对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进行自查,省文化厅将积极配合文化部督导工作,不定期对全省各市县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典型事件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切实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任 厅长的回答。通过今天的访谈,相信各位网友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关于未能及时在节目中回答的问题,请大家稍后关注本期的文字实录。最后再次感谢任 厅长和涂主任的光临,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