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工作动态

回应关切--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五届次会议第202104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学习委:

你们

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的几点建议我局已收悉经认真研究后,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近年来区充分挖掘宋城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阳明文化底蕴,突出抓好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把它作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抓手和重要的载体及平台,在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新增长的有效切入点。同时,着力引进全国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强力推动优势文化创意企业进驻。鼓励和支持文化创意企业整合资源、集成优势,强化文化创意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成聚集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能力的文化创意企业的文创园区

一、出台政策,优质服务文创园区

一是印发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章贡区建设全市文化旅游中心实施方案(2020-2022年)》、《章贡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措施(试行)》等一系列的政策性文件,为文创园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建立了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制定了“四图、五清单”,出台《章贡区文化和旅游链长制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家斌、区政府副区长陈钊担任链长,区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的组织实施。通过链长制不断强化文化和旅游产业链的供应配套,提升产品品质,不断拓展和延伸文旅消费市场。同时,聚焦制约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畅通项目规划、用地指标、建设审批渠道,形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二、统筹规划,完善园区业态分布

一是围绕省里“三区五板块”空间布局,出台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邀请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章贡区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为文创园发展提供良好的规划指引。二是根据园区的不同的文化资源,指导其合理设置业态分布,其中赣坊设置了大型网红直播带货基地、奇石一条街、牧心艺术馆等业态,宋城壹号设置了创意工厂、Super edc电音俱乐部、活字印刷、机器人总动员等业态。两个园区风格迥异,各有特色,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加大投入,促进文创园高质发展

积极开展区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共计支付金额 44.67067提升园区文化企业发展积极性二是积极推荐文创园企业申报市省级项目扶持资金。其中海邦文化、凡派文化、宋城一号文创园项目获得省级扶持资金,拉斐尔文化艺术传播、宋客红阳、文冠传媒、张品成传媒获得市级扶持资金二是落实精准帮扶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为6家企业办理财园信贷通,申请贷款金2100万元。

提升品质,积极创建国家级示范园区

加强对赣坊文创园创建国家级文化创意示范区的指导和支持。一是积极推进赣坊二期建设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主体改造,正在着手完成室内装修装饰、景区提升和道路整理等工程。二是积极推进“一园三区”建设,推动赣坊文创园与赣南师大音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演绎作品设计、调研、创作分析、方案制定以及舞台实践与呈现(演出)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协商打通园区与江西理工双创学院围墙,以便更好地开展双创活动,为建立师大科技学院师生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指导园区制定赣坊1969文创园夜间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完成了园区5G基站建设,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四是推荐赣坊1969、凡派文化传播、宋城一号获得省级公共文化专项扶持资金;宋城一号荣获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以及江西省金杜鹃成长性文旅企业十强等荣誉。

感谢您对我区文创园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一些好的举措对于我区文创园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将吸收您宝贵意见,继续加大对章贡区文创园支持和宣传力度,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