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工作动态

“一村一歌”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访问量:

村歌是一个村的精神文明象征

是一个村喜闻乐见的标志性文化符号

近段时间

一村一歌文化工程

正在章贡区的田间地头、乡村院落

火热开展

一首首原创性村歌带着

村民们对生活的美好希冀次第唱响


老故事、新变化,自己的村歌自己写

水东镇七里村文化底蕴深厚,是章贡区的文化名村。十八窑包的青瓷白釉、十八码头的层层飞舟,都是根植在七里村村民心中的美好信念与情怀。

为了打造精品村歌,水东镇特邀本地乡贤、江南宋城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陆川以及赣州本土知名作词人胡宁华等老师组成专家团队,合力作词谱曲。

“这首歌的创作速度在我所有作品中是前所未有的。”胡宁华老师介绍说,接到邀请后,专家团队便马不停蹄前往水东镇七个村采风,不但同村里的老书记、老村长、老一辈聊天采访,还向普通村民、杰出乡贤、致富带头人等各类人群征求意见,挖掘老故事、聆听新成就,汲取创作灵感。

陆川老师对七里村的创作过程记忆尤深,“村民们带着我们走在乡间青石板路上,沿河参天的古榕树群、青砖黛瓦的古民居代入感极强,仿佛看到古码头重现人来人往、货物如履的风貌。

创作过程中,很多村民都对七鲤古镇项目充满期待,希望村歌中能够展现如今焕发生机的乡村、大家幸福的生活。

“村民们的期待、希望都被我们记录进了词曲的创作中。”陆川谈到,村歌创作的主旨正是要打造出符合主旋律、具有文化特色底蕴、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朗朗上口、适应度广、特色鲜明的村歌才能打动村民的心,才能广为传唱。”目前,七里村村歌初稿已经完成,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细化完善中。


忆往昔、话未来,村民的共识聚起来

蜜桔、草席、葵树、鱼塘……在章江街道腊长村,来自每个村民小组的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共同探讨村歌的内容。大家将每个小组的特色亮点与现如今的面貌结合起来,很快就串起了歌词。

腊长村位于章江新区,曾经的村庄早已成为高楼大厦,村民们也洗脚上岸住进楼房成为了新市民。腊长村党委书记、主任曾广琦坦言,村歌的创作过程让村民们有机会重聚起来,共同回忆村子的过去、展望未来的发展。

△章江街道腊长村的今昔对比。

“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让老一辈人唱起的时候,脑海中可以浮现腊长村过去的样子,年轻人唱起的时候,可以知道腊长村原来的景象,让村子最初的模样留存在每一个村民的记忆里。”

记录乡愁,传承文化,村歌的创作给乡村治理带来了新思路、新变化。“每一版歌词我都读给村民听,大家一起来探讨怎么构思怎么写,每一次讨论后都有提升,这一版就比上一版又更进一步了。”曾广琦表示,村干部和村民就是创作者,在歌词创作过程中,大白话里透露出真感情,把村民们凝聚在了一起。

截至目前,全区8个镇(街道)、54个村已开展各具特色的“村歌征集”“村歌创作”活动,参与人数超过一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