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2019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和赣州视察时的讲话精神为主线,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持续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保障文旅市场经营安全有序,助推文化旅游事业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局2019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1.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升。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和“学习强国”“智慧党务”“江西干部网络学院”自主学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50余次。开展文明劝导、扶贫解困、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村(社区)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类文化活动700余场次,惠及群众12万余人,推动党的政策理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正面宣传,常态化开辟《坚定不移打好六大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建设五型政府》等新闻栏目,适时开辟了《牢记嘱托开启新征程 感恩奋进描绘新画卷》专栏,目前,新闻稿件上市台262篇,省台39篇,央视8篇,央广1篇,发挥舆论传播引领作用。

2.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新建城市书屋9个,已完成数字文化馆线上、线下软硬件设施建设和数字文化体验区装修改造工程,投资40.73万元升级改造章贡区新闻发布厅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成立阅读者联盟,开展阅读联盟主题读书会等阅读活动260余场。用活剧院剧场,承接了20余场文艺演出及会议,引进丑小鸭院线亲子儿童剧《绿野仙踪》等优秀剧目。加强对外交流学习,组织文艺人才、文艺精品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演出、2019中国·柳州“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江西省“非遗”文化艺术展演、江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比赛等活动13次,获得外界一致好评。

3.文艺精品创作成绩斐然。结合时代主旋律、章贡特色,新创排了赣南民俗舞蹈《鞭牛》、客家女子表演唱《忙年》、渔鼓说唱《扫黑除恶惠民生》等文艺作品,《忙年》荣获“活色生香—江西省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节目展演”优秀演出奖,江西温暖影视拍摄的微电影《三点一刻》、《寻心之路》分别获第五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和“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客家竹雕入选2019年中国(昆明)官渡第九届全国非遗联展。

4.推进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投资10万元用于厚德路小学赣南采茶戏、水东镇仙娘庙等传习所建设,投资7.5万元用于厚德路小学编制赣南采茶戏教材、编排采茶戏节目及培训工作,新建客家大院客家菜传习所。公布了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做好市级非遗项目名录申报工作。积极拓展“文化+旅游”思路,制定《章贡区非遗进景区三年计划(20192021)》,常态化开展赣南采茶戏、客家根雕、客家瓷画等非遗项目进校园、进景区活动。11月,做好中东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章贡区现场考察、接待工作。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福寿沟被评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进行中共华南分局扩大会议暨叶剑英住地旧址布展工作。

5.推动文旅产业项目市场平稳高效发展。全区共有文化企业2700余家(不含个体工商户),主营业务收入47.967亿元,数字影院17家,票房收入达8617万元;接待旅游总人数1607.45万人,同比增长33.03%,旅游总收入达到202.05亿元,同比增长35.42%。章贡区荣获2018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赣坊1969文创园被认定为第二批“江西省商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首批“江西省文化产业园区”。一是文旅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区重点文旅攻坚项目9个,计划投资39亿元,完成投资45.83亿元。其中魏家大院正在进行景观苗木种植、景观配套、广场景观及布展整改施工;福寿沟博物馆屋面、幕墙施工即将完成,继续布展、消防管道施工,计划于1220日前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赣坊1969文创园二期羽毛球馆主体已完成并投入运营,正在推进IMAX巨幕影院建设、艺术酒店、艺术博物馆、南门停车场改造升级、消防工程、二期周边配套工程(绿化、亮化、道路等)。赣州复兴之路文化科技主题园少年英雄、探索之路、飞天、突出重围、火烧圆明园场馆已完成主体封顶,剩余主题场馆主体建设完成75%以上。七鲤古镇文旅园正在申请办理公司注册;已初步完成七里路图纸初稿土方量核对、项目驻地文化宣传、标志标牌安装和启动区建设计划初稿。二是旅游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大力推进非遗、城市书屋进景区活动,丰富景区内涵。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备,新建沃尔顿、希尔顿欢朋等8家高标准酒店,打造了铜锣谷森氧、赣坊1969香樟听泉等一批民宿,充实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渔湾里美食街业态,新建旅游厕所8座,提升旅游品质。三是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不断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今年共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场所80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0余次。对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检查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300家次、电子游戏室6家次、出版物经营企业45家次,查处违规经营的网吧9家,出版物经营企业1家;联合市“扫黄打非”办在沙石镇集中销毁非法出版物3000余册,出动18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60余家。实现安全播出“零事故”。

6.做好全省旅发大会和第二届章贡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已成立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高世文同志任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章贡区筹备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及第二届章贡文化旅游节工作方案》,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全力做好省旅发大会和第二届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对筹备任务,明确工作内容、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期要求,定期调度,确保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开幕式筹备、嘉宾邀请、氛围布置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