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策文件

章贡区健康促进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指导方案

访问量:
        为推动全国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制订有利于人群健康的公共政策,特制订本指导方案。 
         一、目标 
      (一)总目标。运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应对健康问题,通过部门协作控制和减少健康的危险因素,提高人群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二)具体目标。 
        1.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 
        2.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各部门拟订公共政策时,必须就该政策对健康的影响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3.针对全区重点健康问题,开展跨部门联合行动,部门出台相关公共政策; 
        4.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能力建设,完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 
        二、工作内容 
       (一)宣传普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人群健康受社会、经济、环境、个人特征和行为等多重因素影响,诸多健康决定因素都有其社会根源。各部门制订的公共政策会对人群健康产生深刻的影响。区卫健委要广泛深入宣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通过宣传倡导,促使全区各级运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应对健康问题,充分认识到本单位工作对群众健康具有的重要意义,积极自愿地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 
      (二)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机制。将把健康促进区建设列入全区民生工程,制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规划。各镇街、各部门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执行者,要根据区级规划拟定符合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成立章贡区健康促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委,负责日常协调和管理工作。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网络,各镇街、各部门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指定1名联络员,负责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成立章贡区健康促进区健康专家委员会,负责提供健康相关工作技术支持。 
      (三)形成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各镇街、各部门在行使职权时,要将健康作为各项决策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要在健康专家委员会的协助下,梳理本部门现有的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措施,分析有无进一步完善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通过补充或修订相关政策措施,使其更有利于人群健康。在所有新政策、新措施制订过程中增加健康审查,即在政策、措施的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各个环节中,征求并采纳健康专家委员会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各镇街、各部门要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工作情况,包括开展健康审查的政策数量、审查次数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的制订和修订情况等。鼓励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在政策、措施制订过程中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长期、动态地监测和评价相关政策对改善人群健康及其影响因素的效果。 
       (四)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针对我区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出台多部门健康公共政策、措施。健康促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确定未来一段时间内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提出可行的应对措施及可能涉及的部门清单,负责召集联席会议,商定参与跨部门健康行动的部门,并为每个部门设定公共政策制定目标。健康促进区专家委员和区卫健委负责为跨部门健康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各相关部门明确政策制定目标后,根据实际选择适宜的政策、措施开发形式,可对现有政策、措施进行修订或启动新的政策制订计划,并在政策拟订过程中执行健康审查制度。 
        三、各部门政策制定重点领域 
各部门应当结合本部门职责,针对特定的健康决定因素,出台有利于人群健康的公共政策(各部门政策制定的重点领域见附件1)。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各部门要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为执政施政的重要目标,要将健康章贡建设作为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作为应对和解决健康问题的核心策略,切实做好人员、经费等各项保障。 
       (二)加强能力建设。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能力建设,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和方法、部门沟通和协调能力、公共政策制订能力、健康场所创建及健康促进等内容的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定期交流制度,总结经验和教训,促进各镇街、各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健康专家委员会和区卫健委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区卫健委要加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增加人员配置,强化人员培训,设置独立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骨干技术力量。加强与更高级专业机构以及有关科研院所、专业技术团队的联系,提升自身工作能力。 
      (三)加强监测评价。“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持续改善健康、促进健康公平的过程,要将监测评价贯穿到整个工作中。在问题提出和政策制订阶段,重点评价工作机制的建立情况、健康公共政策的制订过程;在政策执行阶段,重点评价健康公共政策的效果、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在后期监测阶段,重点监测健康及其决定因素长期发展趋势以及各部门、公众对健康决定因素的认识和态度的变化。结合监测评价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各镇街、各部门工作效果。健康促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监测工作,健康专家委员会和区健康教育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 
        附件:各部门政策制定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