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21年度区卫健委学法计划的通知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根据《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区府办字〔202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安排

1.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工委会、班子等会议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全年计划安排学习12次,由党政班子成员轮流领学,每次学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利用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

3.利用“卫健大讲堂”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次(其中12月开展《宪法》知识讲座),邀请法律顾问、法学教授等专业人士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授课。

如在学法计划执行过程中有重要法律、法规发布,委法监股应根据需要对学法内容进行调整,按程序报主要领导审批后执行。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执政为民,深化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各股室要充分认识到会前学法是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律的重要方式,是提高我区卫生健康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章贡建设的有力保障。

(二)精心组织。集中学法要与当前的法律法规热点相结合、与全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相结合。讲法人员要吃透讲法内容,讲清立法宗旨、基本原则、主要制度和具体规定,并结合实际,提出工作建议。在讲解方式上,要做到重点突出,通俗易懂,简明扼要;要针对性,主要讲解日常工作中经常运用重点条款;可适当引用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问题,力求语言精炼、逻辑严密、层次清楚。

(三)加强考核。委属各单位要参照本计划,制定本单位干部职工学法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能职责,认真抓好本单位学法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学法安排于2021228日前委法监股备案。各单位学法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附件:2021区卫健委学法安排表

附件

2021度区卫健委学法安排表

时间

组织或讲解人员

内容

备注

1月

刘福生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0年1221日发布

2月

谭崇银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2020年1225日发布

3月

李文涛

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

2004年1月1日起施行

4月

钟冬梅

生物安全法

新法,2021415日起施行

5月

赖笑雨

食品安全法

2018年修正

6月

郑红英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2020年61日起施行

7月

刘晓明

行政处罚法

新修订,自2021715日起施行

8月

陈  俊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9年修订

9月

钟晶晶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020年11日起施行

10月

温盛宝

民法典

2021年11日起施行

11月

唐淑亮

疫苗管理法

2019年121日起施行

12月

曾晓丽

宪法

2018年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