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策文件

转发《关于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及其《健康江西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国办函〔2019〕59号)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和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精神,结合我省健康事业发展新形势和人民健康新需求,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及其《健康江西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以下简称《考核方案》)。
  出台《实施意见》及《考核方案》是健康江西建设从规划布局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的重要节点标志,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促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明确我省到2030年健康行动方向与内容、解决群众实际健康问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行动指南。组织开展对健康江西行动的考核评估,是压实各方工作责任,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重要抓手,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更好地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一、《实施意见》及其《考核方案》起草过程
  根据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于2019年8月启动我省实施意见起草工作。一是召开对接会议。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了56个相关部门的专题工作对接会,传达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部署起草和工作任务;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借鉴上海、浙江等地健康中国行动编制经验,对各项重点内容、主要指标逐个进行细致的研究论证,对相关内容及考核指标等进行基线调查。三是明确起草原则。根据国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按照“只增不减、务实管用、结合实际、相互衔接”的原则,内容简洁明了、切实可行,相关指标务求客观科学、可统计、可操作。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多次邀请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机构研究讨论、征求意见,先后2轮收集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都采纳或归纳采纳。五是认真审议通过。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健康江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及其《健康江西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送审稿),于2019年10月23日,经第3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于2019年11月11日,经十四届省委第126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12月2日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二、《实施意见》及其《考核方案》主要考量
  一是对标中央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推进健康江西行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具体举措,是积极策应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既做到全国“一盘棋”,又注重江西特色,有力推进健康江西建设,促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对标中央精神,不断提升全省人民健康水平的重大行动。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随着我省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等居民健康风险因素不断增加,健康江西行动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在我省已出台《“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做出目标设计和路径布局的基础上,针对目前高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传染病、肺癌等疾病,以及老百姓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不良生活方式、不良生存环境等情况,针对问题提出进一步细化量化的具体行动。我省本次《实施意见》提出的系列举措,将更有针对性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每一个行动都有具体的目标,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各方面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考核评估,发挥“指挥棒”作用,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掀起健康江西行动热潮,努力形成“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整体联动格局。
  三、《实施意见》及其《考核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四个方面主要内容,即:总体目标、重大行动、组织实施以及内附《考核方案》。主要是围绕2022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在国家开展15项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我省中医药强省的发展实际,增加了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即形成了15+1的专项行动。一是在健康影响因素方面,开展6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二是在维护全周期健康方面,开展5项行动,包括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三是在防控重大疾病方面,开展5项行动,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为推动各专项行动落实,根据国家要求,我省同步制定了《考核方案》,围绕健康中国行动、《“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江西行动主要目标任务,按照可操作、可统计、可评估、科学客观的原则,针对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职能,提出了26+4的30项考核指标,明确了具体的考核方案和步骤。
  四、《实施意见》及其《考核方案》主要特点和理念
  一是在理念上,突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全方位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提前干预,包括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提出明确的建议,做出系统的安排。在理念上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二是在策略上,突出健康教育与促进。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通过行动实施,努力使每个人都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技能,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在策略上努力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三是在定位上,突出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围绕重点健康危险因素、重点疾病、重点人群,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动员个人、家庭、学校、社区、企业、行业学会、群团组织、政府部门等各方广泛参与,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在定位上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的转变。四是在举措上,突出重点因素和江西特点。主要是围绕2022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在国家开展15项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我省中医药强省实际,增加了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形成15+1的专项行动。健康影响因素方面6项行动,维护全周期健康方面5项行动,防控重大疾病方面5项行动。在行动上注重靶向精准施策。五是在落实上,突出考核评估、以评促建。为促进健康江西行动落地见效,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杠杆作用,按照“战略引领、逐级考核;注重实效、客观公正;以评促建、全民参与;党政领导,强化保障”的原则,在国家26项指标基础上,结合《“健康江西2030”规划纲要》影响健康的重点内容,增加到30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形成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良性循环,加快提高健康江西的参与度和实际成效。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