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规划计划

章贡区卫计委2015年发展规划

访问量:
  一、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2009年启动医改以来,经过5年多的努力探索,我区医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一是基本建立了涵盖全民的基本医保制度框架,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全区98%以上的人口。二是初步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的新机制,初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三是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软硬件”都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服务内容得到拓展,服务标准稳步提升,群众得到了实惠。  
  但医改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人事制度改革还处于初步阶段,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制度尚未真正建立;二是绩效分配未真正向一线、重要岗位倾斜,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大锅饭”;三是基本药物制度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四是医疗行为尚未完全规范,大处方仍然存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  
  二、我区卫生工作目标  
  1、新农合筹资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资金使用率达85%以上。  
  2、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  
  
  3、100%完成上级下达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任务。  
  4、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做好区级医院、预防保健机构和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和设备更新工作。  
  5、启动以市立医院为主的区级公立医院改革,力争使区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  
  6、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  
  三、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2015年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以加强新农合制度建设为重点,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以标准化建设和绩效考核为重点,巩固扩大基层医改成效。以体制机制创新和便民利民惠民为重点,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以强化监管和应急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以加强基础管理和人才培养为重点,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加强系统对接和电子病历档案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卫生信息化;促进全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加强新农合制度建设  
  1、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450元,其中政府补助360元,农民个人缴纳90元,参合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进一步提高补偿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5%左右,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0万元。推进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开展20类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  
  (二)巩固基本药物制度  
  2、逐步提高二、三级医院基本药物使用比例,二级医院达到40%,三级医院达到30%。扎实推进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行基本药物采购镇村一体化管理。  
  (三)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  
  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一是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二是在东外街道东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三是在市立医院试点“医生多点执业”。  
  4、探索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方案。结合医务人员工作特点,向一线、重点科室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5、继续实施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按照上级要求,100%完成“光明·微笑”工程、重症精神病患者等8种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工作。二是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三是积极推进慢病防治工作,重点做好镇(街)、村(居)两级慢性病发现、管理和健康干预工作,提高35岁以上成人高血压、糖尿病病例发现率、管理率、控制率。全力推进精神卫生工作,加强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工作,搞好卫生防病宣传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及基层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大课堂,促进全民健康素质提高。  
  (四)建立健全医疗保健体系和机制  
  6、加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一是改善医疗环境,加快推进中央和省下达的公共卫生项目,积极推进沙河卫生院迁建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力争疾控中心建设项目启动、南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完成。争取市立医院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和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落地。二是提高人员素质,全面落实全科医生制度,加大全科医生在岗、转岗和规范化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推广中医药等3-5项适宜基层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向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广。建立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科、中药房,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四是加强上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人才合作交流。建立大中医院的中高级职称的医师定期到边远乡村开展巡回义诊、体检和医疗保健咨询服务工作机制。  
  7、加强专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是疾控体系建设。巩固和完善传染病监测网络;继续落实预防艾滋病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监测;加强社区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儿童免疫规划工作,确保基础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二是加强卫生监督工作。理顺工作职责,将餐饮服务监管职能移交给药监部门,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专家队伍建设,提高食品安全事故流调和卫生处理能力。开展卫生监督员培训,实现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化。强化医疗机构卫生监督工作,保障患者安全。加强学校卫生监督管理,开展公共场所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三是加强妇幼卫生工作。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积极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加强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和爱婴医院监管,严格出生医学证明等法律证件管理。强化产科质量建设,开展促进自然分娩示范医院创建活动,降低剖宫产率。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  
  (五)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8、启动区级公立医院改革。市立医院和区妇保院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采购机制、价格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同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医院、科室或专家开展合作、协作、共建,引进国内外领先学科和技术,充分运用远程会诊技术,开展带教、会诊,发展“拳头”、“特色”科室和项目。  
  改革分两步实施:  
  第一步:重点完善内部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引入第三方帮助公立医院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和成本核算管理方案。  
  第二部:在完善内部改革的基础上,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  
  (六)推进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9、 制定吸引社会资本来我区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一是放宽举办主体要求。优先引进国内外知名医院来我区办医,采取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开展跨地区、跨国界的医疗合作,共享优质资源,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二是放宽服务领域要求。社会资本可以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如健康服务产业、“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产业。三是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社会保障定点。  
  (七)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  
  10、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2015年,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基本覆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并与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对接。  
  四、工作措施  
  11、加强组织领导。各项工作进行责任分工,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分类指导推进各项工作。  
  12、建立督查机制。一是以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监督执法工作为重点,卫生监督覆盖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引入第三方评估考核体系,确保考核公平、公正。三是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将各项重点工作纳入单位(部门)工作考核范围,严格奖惩,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13、巩固学教活动成果,积极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的专项治理。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管理机制。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网上采购率保持100%,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保持100%。强化对区级医疗机构及公立医院网上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的监管,健全完善相关工作考核机制。二是坚决整治医药购销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大力整顿医疗秩序,强化内部监管机制,突出打击非法行医,规范医疗市场,坚决整治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行为,促进新农合的基金运转安全,确保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健康服务。三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推进卫生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卫生部“九不准”,构建“制度+科技”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开展卫生系统行风评议工作,积极推进卫生行风建设。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各级职责,强化监督考核,落实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