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规划计划

区卫计委2018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8年是我区卫计工作发展提速、提质、提效的关键一年。2018年卫计工作思路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着力推进“健康章贡”建设。做好2018年工作,重点是抓住“一条主线”,夯实“三个基础”,做好“六项工作”。 
  (一)抓住“一条主线”,就是要牢牢抓住医改这条主线。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区发﹝2017﹞12号)精神,落实好政府办医职责,推动“三医联动”并发挥作用。要牵头并会同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完善配套政策,推进管理体制、人事薪酬制度、价格机制、监管机制、编制备案等深层次改革,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二)夯实三个基础。 
  1.夯实医疗硬件基础。一是优化区域基层卫生规划。对全区范围内现有医疗机构(含诊所)进行调查摸底,合理部署全区医疗机构设置,引导支持民办医疗机构上规模、上水平,满足群众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需求;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发展;三是全面推进区、镇、村三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同质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设施,配备必要医疗设备。 
  2.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基础。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充实基层卫生计生人员,实施有针对性的进修学习,提升基层卫生计生人员能力。改善现有卫生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落实好工资福利待遇,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待遇留人,避免优秀人才外流。二是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效,探索实施免费签约、有偿签约等多层次签约服务,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3.夯实基层应急能力基础。一是强化区疾控中心建设,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增强防控能力。二是强化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添置必要的卫生应急装备,并针对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控态势,组织开展登革热防控应急和医疗救治演练,对城区公共区域及各镇城乡结合部进行一次蚊蝇消杀。三是提高基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卫生应急队伍。 
  (三)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1.帮助市立医院做大做强。一是做实“医共体”。强化市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联系,建立适合我区医共体发展的工作模式,实现城乡医疗统筹。二是拓展发展空间。将市立医院部分危旧房屋纳入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范围,并作为医疗用地给予医院发展。同时,将沙河卫生院部分医疗用地拓展为市立医院分院,统筹中医、残疾人康复、临终关怀等功能。 
  2.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区疾控中心、市立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及章江新区G3地块改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启动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及章江新区K6地块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谋划并启动章贡中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3.推进医疗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区域卫生信息专网,加快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开展移动医疗建设,实现医疗机构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医患关系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移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查询、随访跟踪和健康管理服务应用。完善并拓展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功能,全面推进村、镇远程会诊平台建设,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专家服务。 
  4.推进医养结合。引进社会资本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为建设好的社区居家养老点匹配医疗资源;指导养老机构融入医疗服务职能。 
  5.做好计生转型服务。以转变职能、优质服务为核心,不断加强卫生计生干部队伍培训教育,深化优质服务,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强、干劲足的卫生计生工作队伍。 
  6.深入开展健康扶贫。按照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的总要求,从政府主导、体系建设、强化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着手破题,全面落实“五道保障线”,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遏制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