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规划计划

区卫健委2019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9年,我委将以问题为导向,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住医改主线。一是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提高人员支出占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全面落实区属公立医院实施院长目标年薪制和职工工资总额管理制。二是推进用人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用人机制改革,实行人员编制备案制。三是进一步规范医共体建设和发展。建立完善医联体效果评估机制和分级诊疗考核方法,调动牵头医院积极性,推动优质资源和医疗服务“双下沉”。四是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落实财政保障政策,落实“两个允许”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完善薪酬分配政策。 
  (二)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强调基本医疗保障这一前提,让因病致贫贫困户切实享受到健康扶贫的相关优惠政策。提升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履约率,为每个贫困人口建立一份准确、完整、规范的电子健康档案。 
  (三)扎实推动创卫工作。一是对标对表,把好创卫“一票否决”指标的落实。将创卫工作与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紧密结合,共同部署调度。二是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大力推进健康教育和控烟宣传。三是严格按照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日常蚊媒控制,落实灭蚊周记制度,科学监测疫情,做好疫情处置准备。四是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2018年病媒生物防制和监测基础上,不留死角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省里复审鼠、蚊、蝇、蟑螂密度控制标准C级水平。 
  (四)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一是继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推行临床路径管理,提高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落实诊疗常规及技术规范。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实行一站式服务。二是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审批工作。进一步完善医疗审批管理,成立“章贡区医疗机构评审专家库”,优化服务流程。推进我区社会办医不断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多元化格局。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做好医疗机构校验工作。三是继续加强医疗机构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对重点科室、重点环节的医疗废物处理和院感管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医疗机构临床输血工作,继续保持基本药物制度100%覆盖率,各基层医疗机构统一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统一网上集中采购,统一集中配送,统一组织结算。四是继续做好行业行风建设。深入实施行风建设三个专项治理行动,促进医疗行风建设好转,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处理各类医疗纠纷,指导医疗机构建立规范投诉处理流程,加强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将医德医风教育纳入医务人员岗位培训、在职教育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范围。五是继续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继续做好精神疾病患者的线索调查、登记、信息收集与上报,争取2019年精神病检出率达到4‰;继续做好光明微笑、尿毒症等8种疾病的免费救治工作;完成我区15种重大疾病专项救治或免费手术治疗任务;继续加强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妇女两癌等的筛查工作。六是做好中医药管理工作。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实施好我区中医药管理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和创新各项工作机制,加强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作。 
  (五)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基础。一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履约率和签约居民感受度。二是建立妇幼健康三级网络系统,提升妇幼健康信息化水平,突出在妇科、产科、儿科医疗质量,妇幼健康管理等方面着力。三是探索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高孕产妇的管理率,争取达到85%。四是针对预防性体检建立高效的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应检尽检、应办尽办”需要。 
  (六)做好计生转型服务。一是针对计生服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总结经验,聚焦节点、难点、痛点,由监管向服务转型。二是促进计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纵深推进区卫计系统机构改革。三是坚持和完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围绕促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做好出生人口监测。四是推进一站式婚检婚登服务,使全区婚检率、孕检率分别达到80%、8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3.3以下,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5‰、11/10万以下。 
  (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沙河镇卫生院迁建项目(二期)并投入使用;完成区疾控中心内部装修并投入使用;完成市立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院外项目;启动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主体建设;启动章江新区K6地块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建设。加快推进康养招商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