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计划

章贡区卫健委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9年,区卫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及2020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医改不断深化。一是初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建了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出台了《章贡区区属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考核办法(试行)》《赣州市章贡区区直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控制和编制备案制管理办法(试行)》,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用人控制数。按照“两个允许”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合理确定了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总额;二是强力推进医共体建设与发展。发挥市立医院的三甲医院优势,整合区域资源,实现高级人才和优质服务双下沉。截止目前,市立医院共派出专业技术人员524人次,在基层共诊治门诊病人1500人次、住院病人160人次,帮助基层开展适宜技术13项,填补了9项技术空白,并在市立医院设立了检验病理中心、影像中心、心电中心和消毒供应中心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共享。 
(二)健康扶贫落在实处。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的通知》,取消了奖补基金,医保系统设置贫困人口住院补偿比例90%。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患者享受“四道医疗保障线”补偿4132人次,医疗总费用1493.35万元,补偿总额1344.59万元,占医疗总费用90.04%。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10793人,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鉴定1853人。 
(三)老年健康有序开展。构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重点推进了集养老、医疗、线上线下为一体,兼具医养结合功能的蕻菜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000㎡)和沙石镇沙石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000㎡)场地建设。2019年,章贡区60周岁以上老人13.75万,占总人口18.84%,且每年老年人口数量以5-6%速度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居全市之首。 
(四)计生服务全面达标。各镇、街道均设立了卫生计生办,全区138个村(社区)均设卫计专干,坚持每月计生例会制度,层层强化业务培训。2019年,已完成婚检人数4045人,婚检率达94.15%;已完成孕检人数2388人,孕检率达80%;全区出生6158人,出生政策符合率93.02%,出生人口性别比111.11,一孩占比37.51%,二孩占比51.92%,人口出生率11.4‰,人口自然增长率7.84‰。生育登记办理5235例,生育登记覆盖率78.77%,各项计生指标均达到省、市要求。 
(五)医政医管逐步优化。一是强化医疗废物及污水排放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及污水排放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成立督导组每月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督查;二是积极化解医患纠纷。2019年共处理医疗纠纷87起,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投诉71起,信访案件9件。均得到了满意的处理;三是加强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积极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2019年审批医疗机构37家。执业登记33家;变更项目54家,机构注销8家,广告审批25例,中医备案12家;四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市立医院积极开展中医特色工作,初步进行总结临床诊治经验和优化诊治流程。11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提供中医药服务,并按《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基本标准》设有中医科、中药房、配备中医诊疗设备,并配备了中药饮片及中成药。 
(六)公共卫生服务稳步加强。2019年全区家庭医生签约182843人,签约覆盖率34.0%;重点人群签约85965人,签约覆盖率57.39%。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0.2万份,累计清理重复建档、死档7.7万份,建档率保持在74.75%;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分别为49.36%、100.8%、75.4%、71.9%、84%。 
(七)项目建设迅速推进。区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完成建设,已投入使用,后续正在进行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区妇保院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完成土地平整,正在进行地下室的建设;沙河镇卫生院二期完成主体建设,并规划新建市立医院沙河院区,整合章贡区中医院和沙河镇卫生院,由市立医院统管工作;市立医院将搬迁部门科室,实现一院两址;完成全区建设44个标准化村卫生计生服务室项目。 
(八)创卫工作取得成效。一是开展“全区病媒生物防制培训”。发放病媒生物防制蟑、鼠药品26万余份,并安排第三方消杀公司对进行两次集中消杀。二是成立了“章贡区健教中心”,并配置满足工作需要的办公条件、人员编制和专项经费。三是完成了区级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无烟机关的创建工作,并统一印发了7000份禁烟标识,覆盖全区。四是扩大执法监督力量向大余县卫计执法局援借4人,全力开展“四小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经营户7000余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000余份,查处各类案件100余起。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建设。一是实行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区属公立医院全面实施总会计师制度及总会计师年薪制。总会计师由公立医院管委会选聘或委派,不定行政级别,承担医院财务、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监督等职责。总会计师年薪由财政支付;二是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突出医疗质量、运行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指标,定期组织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院长和总会计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工资总额以及医院院长、总会计师年度薪酬挂钩;三是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推动使人员经费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合理水平。落实区属公立医院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和职工工资总额管理制;四是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建立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和绩效考核及结果运用,调动牵头医院积极性,促进人才、技术“双下沉”,能力、管理、服务“三提升” 
    (二)加强健康教育促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持续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一是全面建设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营造健康文化,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二是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青少年烟草监测、健康人群调查等监测工作,提高我区居民健康知识水平和健康行为生活方式的普及率。三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统筹步道、骑行道、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运动场地等健身设施建设,建设社区15分钟健身圈。四是做好健康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共同参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和社会应急救护技能。 
(三)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一是围绕青峰药谷“医、药、养、游”优化产能和医疗布局,引进高端专科医疗机构,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积极推动恒大集团在我区建设恒大养生谷项目。二是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争取医疗卫生项目资金,建设区中医院项目、九曲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区妇保院新院3个建设项目和基层医疗机构老院区提升。三是完善信息化建设,完成基层服务器迁移云中心、独生子女优待证“一链式”管理系统、健康证一体化管理系统、预防接种预约家庭医生签约等5个系统的建设,打通基层医疗机构系统互联互通。 
(四)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着力畅通便民渠道。一是做到计生特殊家庭免费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3个全覆盖,严格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全面推进城镇贫困妇女、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二是完成母婴设施建设验收工作,积极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模式,做好0-3岁普惠托育服务项目建设。三是充分利用化信息手段,共享部门信息,依靠“赣服通”平台,建设全区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年审系统,整合免费婚检、孕检,优化“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功能,将生育服务卡受理权限下放至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领取《生育服务卡》;《生育证》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全程代办,并逐级代为领取。 
(五)深入开展健康扶贫、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一是加大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在强调基本医疗保障这一前提下,让因病致贫贫困户切实享受到健康扶贫的相关优惠政策,主要以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为主要指标;二是切实保障符合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条件的城乡贫困患者就近、便捷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三是提升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履约率,为每个贫困人口建立一份准确、完整、规范的电子健康档案。四是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科学设置规划医养结合机构,将涉及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纳入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鼓励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完成市立医院,水东镇卫生院、杨仙老年公寓、厚德医院等4个安宁疗护示范点的创建工作。 
(六)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强化职业病防治能力。一是加强疫苗管理,完成免疫规划工作任务,新生儿建卡率达100%,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保持无脊灰状态。二是加强登革热病应急处置,按要求开展成蚊、蚊虫滋生地消杀及监测。三是加强艾滋病、结核病和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落实联防联控制度,及时指导处置流感等常见传染病加强防控,开展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等高危干预工作,完成结核病患者转诊、追踪、筛查、治愈等系统管理工作。四是按要求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对违反职业病防护要求的企业进行执法监督,辖区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及项目申报率达95%以上,企业人员职业健康培训率达95%以上。 
(七)做好创卫迎检工作、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一是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迎检资料准备工作。围绕“四小行业”监管、医疗机构监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等重点工作,积极配合做好迎检准备。继续做好“全民灭鼠”活动。二是继续做好农村农户改厕工作,对剩余自愿改厕的农户应改尽改,力争我区农村户厕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统筹解决2020年农村乡村公厕建设资金,力争全面完成下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