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上办事 > 面向公民

特殊情况的夫妻申请再生育一胎的审批制度和程序,婚姻生育

访问量:


事项依据
        按照《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章第九条第一款第十一项关于省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批准的其他特殊情况的夫妻可以再生育一胎之规定,制定本制度和程序。


办理对象及范围
居民 农民

办理条件
       符合以下几个条件的,可以考虑作为特殊情况批准其再生一胎;凡有其中一条不符合的,不予考虑。

(一)与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明显抵触的;

(二)情况确实特殊,不会引起群众攀比的;

(三) 证明其“情况特殊”的各种证明材料完备、齐全、真实的;

(四)夫妻双方所在单位的群众、所在单位和由下而上各级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都认为应该作为特殊情况予以考虑的。



申办材料
户口本、身份证、特殊情况证明

办理程序
    (一)夫妻双方共同向双方所在单位(没有单位的向所在村、居委会)分别提出申请(一式二份),同时提供其“特殊情况”的各种证明材料。

    (二)夫妻双方所在单位或(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对申请进行初步审议。认为不宜作为特殊情况考虑的,应当书面或口头答复申请人。认为有可能作为特殊情况考虑的,应当对提供的材料进行调查核实、召开群众会议,并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作为特殊情况送审;对决定不作为特殊情况上报的,应当书面或口头答复申请人;对决定作为特殊情况上报的,应当将初步意见、申请书、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调查核实材料和群众会议的意见(附会议原始记录复印件)送女方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的计划生育机构。

    (三)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的计划生育机构在收到夫妻双方所在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的申报材料后以及县(市、区)、设区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在收到下级计划生育委员会(或机构)的申报材料后,方可根据本《制度和程序》第二条的审批原则进行审议。审议过程中,各级计划生育委员会(或机构)有权要求申请人进一步提供有关情况和材料,有权要求申报单位进一步调查核实。经过调查、审议后,各级计划生育委员会(或机构)对不同意作为特殊情况申报的,应书面函告申报单位;对同意作为特殊情况申报的,应将同意申报的报告和有关材料送上一级计划生育委员会。


办理时限
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每年审批二次,时间分别在三月和九月份。

收费标准

免 费



承办机构
省、市人口计生委

办理时间地点邮编

地点:赣州市人民政府9楼(市人口计生委)

邮编:341000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12:00,下午14:30至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97-8278503

监督电话
0797-7307217

网上咨询
点击进入网络问政平台咨询

表格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