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0年是全新的一年,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全力推进我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领导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五型”政府建设,健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组织工作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行职责全过程,努力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服务退役军人、推进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流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管理,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和“最美军嫂”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就业创业、服务社会的模范代表和典型事迹。  
  (三)继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区本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装修改造进度;合理确定村(社区)退役军人工作服务专干购买服务补助标准并及时拨付补助资金,完成村(社区)退役军人工作服务专干配备工作;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完善走访慰问常态化机制,加大沟通联系、心理疏导、关心关爱等工作力度;落实服务中心(站)建设与工作规范,严格执行服务有关工作制度流程;依托我区大数据中心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借助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提供便捷、精准服务,以信息化建设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现代化。  
  (四)做好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工作。畅通和规范服务对象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坚持高标准办理信访事项,落实首办责任制和核查督办机制,切实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  
  (五)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按照中央及我省关于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出台的相关政策,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六)继续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七)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培育退役军人创业典型,用典型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提高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能力;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  
  (八)提升双拥工作水平。落实东部战区有关拥军支前会议精神,建立和完善拥军支前工作体系。  
  (九)大力弘扬英烈精神。通过走访慰问烈属、诵读烈士家书,寻访烈士战友、讲述英雄故事等形式多样的烈士纪念缅怀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  
  (十)切实加强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本系统工作人员对退役军人群体的认同和崇尚,引导他们带着责任和感情,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维护权益。同时,通过印发政策业务指南、组织培训和参加省市轮训等方式,让工作人员尽快熟悉业务、掌握政策、提升能力、担起责任。  
  (十一)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决策、议事、协调制度,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纳入年度综治考评、综治领导责任制和“双拥”工作考核范围,加强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的研判分析、审议决策、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