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规划计划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0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以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为主线,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工作总结

(一)高位推动,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上台阶。今年以来,区委书记高世文、区长连天浪多次指导、调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区政府六十一次常务会和区委第111次常委会会议先后专题研究解决人、财、物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夯实服务保障体系基础目前,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基本完成装修改造,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升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参照上饶做法统筹配齐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专干,目前已到位104人,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专项工作经费按每个镇街3万元标准由区财政予以保障

用心谋划,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有亮点。全面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截止1111受理991人,完成养老保险接续369人,医疗保险255。认真做好2020年秋季退役士兵报到工作,圆满完成本35名转业士官14名军转干部的安置工作。联合就业局举办两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30个,达成就业意向151助力“六稳”“六保”积极推荐我区优秀军创企业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三等奖。实时动态更新退役军人数据信息,持续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

真情服务,双拥”工作结硕果。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区”。春节、八一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及消防救援大队并送去慰问金11.5万元,走访慰问辖区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2份年画及省委、省政府慰问信,12名现役军人发放立功受奖奖励金7万元联合区人武部组建全区拥军支前队伍圆满完成征兵工作任务。为全区现役军人及消防救援大队解决子女入学65人,积极帮助武警支队2个常委家属解决工作疫情期间为区武警中队提供一大批防疫物资

高标落实,优抚政策暖人心。今年来,1210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1016.56万元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护理、物价补贴帮扶援助92.3万元,为1272019年秋冬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退役金200.475万元,发放转业士官分配期间生活补助金16.432万元,为52名无军籍职工发放生活补贴255.24万元并协助落实相关医保待遇。稳妥完成355名已参加养老保险且军龄已计算为工龄的60周岁以上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对象清理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抗战胜利75周年相关纪念活动和“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受到“五型”办通报表扬。

全力以赴,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见实效。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突出思想引领,营造尊崇氛围做到“进门有笑脸、落座有暖茶、咨询有答疑、权益有保障”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深入挖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退役军人典型12个,启动“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诉求,目前累计接待来访人员130批次150余人次,协调区领导接访下访30人次,确保“春节”“清明节”“全国两会”“国庆”“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敏感时期涉军群体稳定。

(六)高效运转,中心工作勇争先。疫情期间,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到南外街道羊婆巷社区和木栏井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退役军人组建18支战“疫”志愿队奔赴抗疫一线;全力帮扶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42户城镇贫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解放街道姚衙前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干部常态化开展“保文创卫”等志愿服务牵头做好“三请三回”“请战友”工作引进投资额10亿元的赣州致远双语实验学校项目,进一步提升水东片区教育水平,助力“六大攻坚战”。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创新创特工作不明显解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能力不够强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虽配备编制,但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甚至没有,不利于工作开展;三是运行机制不够顺畅,上级文件精神传达逐级减弱,镇村两级尤为明显

2021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强化“五型”政府建设,打造过硬的班子队伍,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提请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

(三)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职能,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联络员制度。

(四)对标省、市,逐步推动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工作绩效和领导班子等考核,定期组织对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核查督办。

(五)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尊崇工作法”推广工作,强化对基层开展业务、落实政策的指导,强化制度意识、完善基础制度,进一步厘清职责界限,细化任务清单,制定工作规范。

(六)按照分级分批培训的原则,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全系统大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宣传解释政策、办理业务事项、做好退役军人思想工作、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七)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进一步加强对退役军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继续挖掘和选树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

(八)进一步提高移交安置质量,大力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完成好2021年度转业士官、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安置及秋冬季义务兵报到及技能培训工作,继续做好“三请三回”“请战友”和高职扩招相关工作。

(九)精准落实抚恤优待政策,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水平。落实好抚恤金和生活补助提标提补,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根据统一部署适时启动参战参试人员身份清理工作。

(十)做好部、省、市督办和区本级梳理的重点信访积案“回头看”活动,全面检查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办理落实情况。

(十一)坚持“部门联动、属地兜底”,充分发挥部门和属地力量,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系统性工程进行战略谋划,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十二)全力参与我区“保文创卫”、脱贫攻坚和“一区四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发挥部门优势,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赣州市章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