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动态

章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成果晾晒

访问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章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以“办实事”促“开新局”。为持续推进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现将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成效“亮晒”如下:

(一)英烈家属关爱行动

项目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务实举措持续爱心关爱英烈家属及特殊群体,努力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尊崇感,全面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英烈精神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进展情况:1、已建立对烈士后代及其遗属常态化信息采集、信息核查、信息维护、走访慰问等工作机制。节假日常态化牵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进烈士遗属家中,与烈属促膝交谈,叙家常、问冷暖、听诉求,全面了解他(她)们的工作、生活及身体状况等,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为他们送上了鲜花、米、油等慰问品。2021年7月走访章贡区烈属122人,了解烈属生产生活情况。

2、落实烈士遗属优待优抚政策,按照现役军人子女的教育优待政策优先安排烈士子女入学(入园)。2021年8月,协助教育部门完成一名烈士子女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以便烈士子女获得相关资助。

3、深入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系列活动,让烈士亲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区走访烈属14人,进一步提升烈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营造了关心关爱、尊崇烈士遗属的浓厚氛围。

(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

项目目标:解决区内退役军人政策不清、办事流程不明白等问题,方便退役军人办事,着力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或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

进展情况:1、在八一建军节前夕,章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落实,结合当前“满怀忠诚讲尊崇 千行百业共拥军”活动开展和走访慰问,及时梳理现行的涉及退役军人的政策措施、办事流程等,印制2万余份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明白卡”,通过上门入户、电话短信通知、电子显示屏发布、微信推送、召开座谈会和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将“明白卡”发到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手中,对“明白卡”内容开展广泛学习宣传,及时把党和政府最新优抚政策送达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2、积极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建立章贡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才库,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或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截至今日,已录入人才库人员24名。

3.10月28日,章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苏宁易购等爱心企业联合举行“满怀忠诚讲尊崇 千行百业共拥军”惠军福利工程暨“情暖老兵”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期间,爱心企业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捐赠饮水机20台,向全区100名困难退役军人共捐赠高档棉被100床,向全区退役军人及军属发放共计价值800万元的惠民补贴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