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访问量:
  2019年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审计委员会会议上领导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贯彻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聚焦中央“三大攻坚战”和我区“六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围绕政策、服务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经济战略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服务发展大局,坚决落实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改革推进和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情况。同时抓好扶贫专项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农村保障房审计等审计项目,确保审计署、省审计厅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顺利完成,促进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整合资源、加强统筹。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管理,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优化配置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各领域审计项目。凝聚力量,整合资源,采取“1拖N”模式,同步安排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加大各类审计项目融合力度。通过资源整合和协调安排审计力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三)注重民生、防范风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跟百姓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重点审查民生保障项目,提高民生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制度建设。综合审计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安全性及效益性,对重大民生审计项目或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可能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审计项目进行风险预测和评估,预防和减少重大审计项目在执行及实施过程中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和隐患。
  二、具体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署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三大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减税降费等情况;持续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污染防治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在今年二季度前重点开展对全区脱贫攻坚财政扶贫资金跟踪审计全覆盖;持续关注农业农村改革任务落实、乡村振兴等情况;重点关注区域发展改革任务的开展落实情况、创新创业相关政策的完善和执行情况等。
  2、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管审计
  以促进深化税制改革、推动税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加强税收征管为目标,重点关注完善税收制度、税收政策执行、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情况等。
  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情况,遵守法律法规情况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今年继续对一个镇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我区今年对沙河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审计。
  (二)市审计局安排的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
  1. 基础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以揭示基础教育政策落实及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完善基础教育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2016至2018年基础教育政策执行情况,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免费教科书资金、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营养改善计划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边建设边闲置、效益低下、损失浪费等问题,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关注高中及学前教育的供给水平和财政投入情况,查处城镇中小学各种乱收费。
  2、“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专项审计调查
  开展“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专项审计调查,促进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助力我市脱贫攻坚,重点关注信贷政策、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揭露违纪违法问题和履职不到位等情况,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3、农村保障房专项审计调查
  调查了解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政策落实情况;摸清全区2016年至2017年农村保障房建设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揭示农村保障房建设和管理使用中违法违纪、闲置损失浪费等问题;揭示影响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体制机制问题,以保障资金安全,推动农村保障房依法有序分配管理使用,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切实维护四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以及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特困人员的住房保障权益。
  (三)区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1、预算执行审计
   (1)2018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完善政府预决算体系,规范预算分配和预决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提高财政政策实施效果和深化预决算管理制度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区级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预算绩效和国库资金的管理情况,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和区级财政决算草案情况,促进财政资金的挖潜增效。
  (2)区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规范预、决算管理,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优化财政资金增量,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为目标,把绩效理念贯穿始终,重点关注区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报,财政专项收入、财政资金存量、增量规模和结构情况,区级部门资金和财务管理、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情况;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的管理使用等方面审计,检查公款支出公务消费情况,“吃空饷”和“小金库”治理情况等。
  区审计局组织对原区安监局、赣州宾馆预算执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2、经济责任审计
  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对19名科级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及遵守财经法规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合规性及效益情况,本单位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公务支出预算管理情况、“三公经费”及会议和培训管理情况、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综治奖金发放情况、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涉企收费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
  3、专项审计
  (1)扶贫专项审计
  以促进2020年我区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标,开展对全区2018年扶贫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等,揭露违纪违法问题和履职不到位等情况,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2)首届章贡旅游文化节专项资金审计
  重点关注章贡旅游文化节专项资金收支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有无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3)沙石镇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专项资金审计 
  重点关注整治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绩效、整治项目的建设情况和社会效益。
  4、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围绕服务“六大攻坚战”,突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促进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发挥审计监督在支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加强对校建、扶贫、农林水、棚户区改造、返迁房建设等民生工程项目,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重大建设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关注政府投资招投标、投资控制、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等,揭示和反映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以节约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建设项目健康推进。
  5、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与审计有关的任务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专项检查任务。如开展配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行的专项检查以及对信访件反映事项进行的审计调查。积极参与区委巡察组对区直部门、单位的巡察及“回头看”工作,加强与纪委监委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强化配合,整合线索,强化民生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