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访问量:

  2020年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精准脱贫、金融风险防控、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和营商环境改善,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围绕政策、服务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经济战略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我区当前经济形势,围绕“六稳”要求,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查找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款物相关情况,同时抓好脱贫攻坚相关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项目,确保顺利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突出重点、聚焦风险。坚持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中心任务,围绕财税、金融、国企等重点行业,重点揭示经济领域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密切关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等情况。2020年审计工作以经济发展环境审计调查为龙头,统筹开展财政存量资金专项审计、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和健康扶贫专项审计调查,多角度、全方位聚焦经济领域,揭示影响经济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层次问题,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腐败案件,促进反腐倡廉,促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对重大民生审计项目遇到的可能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审计项目进行风险预测和评估,预防和减少重大审计项目在执行及实施过程中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和隐患。
  (三)整合资源、统筹兼顾。坚持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注重做好“结合”文章,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2020年审计工作以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审计为平台,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统筹安排重点专项审计(调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项目,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发挥审计工作的整体合力。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结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审办发〔2019〕21号)要求,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效率。
  二、具体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署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5个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
  1、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促进中央、省、市、区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六稳”要求,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投资项目推进等情况,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2) 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围绕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紧扣“精准、安全、绩效”,集中力量推动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为目标,组织对我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全覆盖。
  2、“三促进”专项审计
  (1) 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国家援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2)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2019年度财政存量资金审计)。以准确反映财政存量资金总体规模、结存形态、变动趋势等情况,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为目标,对2019年度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规模、统筹、绩效、存放管理等情况,重点审查财政、使用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的预算单位、项目单位、乡(镇、街办),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单位等。
  (3)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以摸清经济发展环境总体情况,推动实现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发展环境,促进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省厅统一组织、省市县审计机关参与,开展经济发展环境审计调查,涉及11个设区市、88个县(市、区)、99个工业园区。重点关注中央、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审查各地在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3、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结合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确保有关资金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4、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以促进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完善医保制度,维护基金安全,确保群众病有所医为目标,省厅组织省市审计机关,对2019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涉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科目“10203”和“2090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涉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科目“10212”和“210910”)和城乡大病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基金筹集、支出、预算管理,相关政策落实,骗取医保基金等方面情况。
  5、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遵守法律法规情况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今年继续对一个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我区今年对水东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审计。
   (二)省厅安排的审计项目
  1、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根据省纪委省监委的要求,省审计厅组织省市县审计机关,对赣江新区、11个设区市本级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所属的人民防空办公室,及建设、发改、财政、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有关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紧盯人防系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重点关注人防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政策法规制度执行、行政审批等情况,重点审查人防规划及审批管理、人防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和设备采购、人防工程设施管理维护、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在履行监管责任中是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等情况。
  2、健康扶贫专项审计调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揭示贫困地区在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重点关注有关地区健康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各级用于健康扶贫的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
  (三)市局安排的审计项目
  1、工业企业电价补贴专项资金监督审计
  对工业企业2019年电价补贴专项资金使用和发放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工业企业领取电价补贴资金、重复享受电价补贴政策、编造数据虚报冒领等情况。
  2、经济责任审计
  安排11个县(市、区)18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县审计局人员参与。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工作方针政策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管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四)区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1、区级财政管理和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1)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开展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财政体制运行、财税政策执行、政府预算体系建设、压减一般性支出、区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分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等情况,着力揭示预算安排、支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使用。
  (2) 区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推动提高部门预决算管理水平,严格预算约束,规范资金使用为目标,开展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揭示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收支、绩效管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组织对区住建局、区科技局、原区文广局预算执行、区城管局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2、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组织部门委托,结合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安排以下38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1)37名镇街、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本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开展37名镇街、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本部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财政财务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对所属单位监管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2) 1名涉改类经营性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为目标,开展涉改类经营性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对赣州宾馆总经理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涉改单位资产负债的真实性、完整性,事业支出的合规性,转制期间资产的安全性及结转结余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重点审计监督。
  3、专项审计
  (1) 扶贫专项审计。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对我区扶贫政策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开展审计。围绕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紧扣“精准、安全、绩效”,集中力量推动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重点关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中的薄弱环节、贫困群众存在的返贫风险等情况。
  (2) 第二届章贡文化旅游节专项资金审计。以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开展第二届章贡文化旅游节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收支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有无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4、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围绕服务“六大攻坚战”,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突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加强对校建、扶贫、农林水、棚户区改造、返迁房建设等民生工程项目,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重大建设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关注政府投资招投标、投资控制、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等,揭示和反映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以节约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建设项目健康推进。
  5、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与审计有关的任务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专项检查任务。如开展配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行的专项检查以及对信访件反映事项进行的审计调查。积极参与区委巡察组对各镇(街)、区直部门、单位的巡察及“回头看”工作,与纪委监委、财政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其他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