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财经信息

关于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公告

访问量: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2018年8月29日,章贡区审计局局长刘晓敏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了《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审计局对2017年度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财政收入稳中有进。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40.5亿元,增长15.1%,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5.4、3.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完成34.42亿元,增长18.2%,税收占总收入比重达85%,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支持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充分发挥“五个信贷通”作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加大总部经济支持力度,总部经济区和并购基金园入驻企业371户,全年实现税收3.89亿元。通过大力培植财源,全年税收超亿元企业2户,超千万企业40户,超百万企业比上年增加22户达197户。
  ——财税改革实现新成效。深化政府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分配新机制,出台《财政专项资金试行竞争性分配改革意见》,在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环节引入竞争性机制,优化资金资源配置。
  一、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具体组织地方预算执行和财政预算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完整
  一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主体不合规,预算安排过于简单。
  二是部分预算安排与单位存量资金盘活统筹衔接不够,部分预算安排未与往年结余有效衔接,沿袭上年基数或略有增长的方式安排年度预算,资金预算执行率不高
  三是部分预算列支不细化,年初预算部分资金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
  (二)预算收支执行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部分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国有企业改制经费未实行预算管理;部分应纳入预算的财政收入通过财政专户核算;部分预算收入缴库不及时,滞留在专户。
  二是支出预算执行不严格。存在部分资金使用绩效较低,单位实有资金余额较大的情况。
  (三)国库管理不够完善。存在财政债权、债务清理不到位,违规将预算内资金转为单位实有资金等问题。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部分单位的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度部门预算管理不断加强,预算执行总体较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完整或执行不严格。部分单位存在预算编制不完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低,支出预算编制不准确等问题。
  (二)非税收入管理存在违规。部分单位存在违规收费、收入未及时缴库等问题。
  (三)挪用挤占财政资金。部分预算单位挪用补助专项资金。
  (四)津补贴、差旅费、“三公”经费等管理不严问题在一些部门依然存在
  三、重点专项和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审计情况。存在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整合使用不到位,贫困人口动态进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统筹整合项目推进缓慢,项目未按规定执行招投标等问题。
  (二)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存在资金分配、住房分配、住房使用和运营、建设程序和工程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
  (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审计情况。对沙石镇镇长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了未完成目标任务、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