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财经信息

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公告

访问量:
  受区政府委托,2019年8月28日,章贡区审计局局长刘晓敏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了《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18 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打好六大攻坚战,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总体上看,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
  ——收入质量继续提升。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17亿元,列全市第一位;税收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9.4%,同比去年提高4.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8.1个、6.3个百分点。
  ——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保障。进一步优化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供给机制,加大统筹整合力度,全年投入扶贫资金2.68亿元,同比增长14.5%。大力支持污染防治攻坚,安排资金2.5亿元用于城乡卫生治理和污染防治。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拨付校建资金2.77亿元,支持重大校建项目21个,建成7所中小学和4所公办幼儿园;加大公共安全支出,全年共投入9393万元用于保障巡防队员工资、建设“微型消防站”、“雪亮工程”及综合云平台项目等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大城市建管投入,统筹资金5.2亿元用于保障城市建管,进一步补齐了老城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短板。
  ——财政改革持续深化。完成2017年政府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启动2019-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创新绩效评价方式,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绩效评价,提高了评价的公正性;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体系,发挥绩效评价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一、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细化
  1、部分上级提前下达补助资金未编入年初预算。区财政局收到部分上级提前下达补助资金未编入年初预算。
  2、部分年初预算不够细化。2018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中安排的部分专项款,未细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
  (二)预算下达不够规范及时
  区财政局未在规定期限内将部分上级资金、代编预算分解下达至相关单位。  
  (三)预算调整不够规范。部分预算调整程序不够规范,未报人大审查和批准。
  (四)预算收支执行不够规范。存在收入未及时缴库、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未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部分资金执行率较低、债权债务长期挂账等问题。
  (五)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尚不完善
  从审计抽查的部分项目绩效管理资料来看,绩效目标和指标设定不够科学,部分资金绩效管理目标和指标设置较为简单,未包含预期产出、预期效果、绩效指标等要素。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22个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存在预算编制不完整,无预算、超预算列报支出,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
  (二)非税收入和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存在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挤占挪用财政资金。部分单位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补助资金问题。
  (四)违规发放津补贴。部分单位存在无依据发放职工津补贴、支付应由职工个人负担的费用等问题。
  (五)差旅费、“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不严。部分单位存在违规报支差旅费、“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等问题。
  (六)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存在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使用大额现金支付费用、报账票据或报账手续不合规、会计核算不够规范等问题。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审计持续跟踪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1家单位违规收取已停止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经审计抽查核实,5家单位193个项目存在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情况。
  四、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全区2017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
  (二)农村保障房专项审计情况
  对章贡区2016年至2017年农村保障房投资、建设、分配、使用、后续管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各镇未严格执行农村保障房住户入住、退出审批制度,部分已变更的入住对象未通过《申请入住农村保障房登记表》进行申请审核;个别镇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不规范;保障房建设程序不到位。
  (三)沙石镇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整体推进偏慢,未在规定时间内完工。二是项目资金未设置专账管理,未按专项资金管理的要求分项目设置专项资金明细核算,项目资金收支不清晰,不利于资金监管。
  五、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审计情况
  对水西镇镇长及党委书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土地、森林、水等自然资源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发现了未完成目标任务,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建设运行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
  六、审计建议
  (一)完善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一是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及时批复和下达预算,规范预算调整,提高预算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提高资金绩效,加强债务管理。一是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改进绩效评价方法,加快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到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二是严肃财经法纪,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
  (三)落实整改责任,加强审计整改。一是进一步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二是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并建立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加以解决,避免问题重复发生。三是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监管,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力的,严格实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