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财经信息

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访问量:
  受区政府委托,9月8日,区审计局局长刘晓敏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做了《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之以恒打好六大攻坚战和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全区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5.39亿元,增长1.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0.59亿元,增长1.5%,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89.4%,与去年持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保障重点。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
  主动争取上级转贷我区政府债券额度3.05亿元,有效减轻了还
  债压力、降低了举债成本,切实缓解了部分收支矛盾;统筹整合2.7亿元用于“精准扶贫”,为历年最多;统筹2亿元用于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40.34亿元,同比增长8%,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86.9%,各项重点支出保障到位。
  ——财政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首次对部分政府性基金支出进行评价。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取消纸质凭证传递,资金支付时间从原来2天以上缩短到1天;实行网上商城平台采购、协议供货等改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一、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区级预算执行和财政预算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三公”经费预算支出编制不合理,未与往年决算数有效衔接。2019年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未参照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编制,导致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差较大。
  (二)未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回两年以上结余资金、部门预算存量资金,未执行先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后统筹使用的规定。
  (三)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系统录入不完整。各单位有部分公务消费未录入系统进行监管。
  (四)资金未分配使用充分发挥效益。部分资金在上级指标下达前已通过本级财力安排支出,但上级指标到达后未及时重新统筹安排,造成结转资金。
  (五)绩效评价不够规范。部分单位自评内容不完整,自评结果不够客观。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36个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存在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无预算、超预算列报支出,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
  (二)收入管理执行不到位。存在无依据收费、超标准收费,收入未上缴或未及时缴入国库、财政专户等问题。
  (三)公务支出管理不严。存在超标准报支差旅费,无接待函、接待清单支付接待费用,未全面真实反映“三公”经费等问题。
  (四)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资产未移交国资部门统一管理、未经批准处置国有资产、购入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
  (五)单位内部管理及财务管理仍需加强。存在单位食堂内控制度不完善,核算不规范;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
  三、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扶贫审计情况。对章贡区2018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方面。教育扶贫政策、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不足;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扶贫专岗补贴。
  2.扶贫资金安全方面。少数项目或未按施工图纸实施,或工程造价虚高,或第三方审计机构把关不严导致虚增工程量多支付工程款。
  3.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及管理方面。存在因项目建设不达标导致项目建成后闲置问题。
  (二)“产业扶贫信贷通”审计调查情况。对章贡区2016年至2018年“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贷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小部分贷款未用于产业发展。个别村现金发放贷款投资收益,未按规定使用贫困户一卡通账户转入。
  2.贷款资金绩效不佳。部分贷款未及时归还,出现逾期。
  (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审计情况。对沙河镇书记、镇长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土地资源管理方面。存在未完成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要求等问题。
  2.森林资源管理及林业资金使用方面。存在林长制相关工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未及时发放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等问题。
  3.水资源管理及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存在落实“河长制”日常巡查制度履职不到位,山塘整治工程进度较为缓慢等问题。
  四、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基础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对章贡区2016年至2018年基础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基础教育政策落实方面。存在工程项目任务进展不足,学前教育资助人数占学籍人数比例未达标,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整治工作未完成等问题。
  2.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挤占挪用教育资金情况。
  (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对章贡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捐赠资金、专项再贷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通过对财政资金的跟踪及延伸,引起了相关资金拨付使用部门对新冠专项资金的高度重视。区财政局及时将收到的专项资金下拨,促进了专项资金及时使用;接受疫情捐赠款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了捐赠手续和账务核算,加强了捐赠款项财务管理。
  五、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决算管理。一是财政部门及时批复和下达预算,规范预算追加,提高预算执行时效性。二是严格预算支出,加强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加快预算资金的拨付进度。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预算分配和监督职能,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
  (二)加强财政资金和项目管理。一是规范国库资金管理,提高国库资金收支运行效率。二是聚焦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工程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三是各部门要加强内部控制,完善内部管理,规范会计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