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财经信息

章贡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访问量:

受区政府委托,2020年12月30日,区审计局局长刘晓敏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作了《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被审计单位整改、政府主导、人大监督、主管部门监管、审计机关跟踪督促的工作体系,完善了审计整改报告、整改联动、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等6项工作制度,为做好整改工作提供了重要机制支撑。针对各级审计发现问题,区审计局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向相关区直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列出整改事项,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间节点,并通过定期报告、加强督导等措施,对整改情况实行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同时联合区人大财经委,对部分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察检查,积极跟踪督促整改。

一、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编制不合理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将继续加大对预算单位的业务指导,督促预算单位更加合理地编制“三公”经费预算。

(二)未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存量资金统筹工作。

(三)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系统录入不完整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三公”经费网络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数与录入平台数进行比较,查找存在的问题,提交整改报告。同时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着重对单位“三公”经费的管理进行检查,提出意见,督促单位整改。

(四)资金未分配使用充分发挥效益的整改情况截至目前,相关结转资金已经使用完。

(五)绩效评价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已要求相关单位补充绩效预期目标值、资金使用情况资料,修改自评结果,并在今后的绩效评价工作中,认真审核预算单位提供的自评报告,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将按照规定,足额编制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大资金项目审查力度,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收入管理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已规范收费行为,并将违规收取的费用上缴国库。我区于2020年1月正式启用非税收入收缴系统,新系统上线后,缴款人通过银行、支付宝等方式直接将款项缴入国库,杜绝收入缴库不及时现象的发生。

(三)公务支出管理不严仍然存在的整改情况。关于超标准报支差旅费问题,相关单位均已收回超标准报支的差旅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差旅费报销管理。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单位将规范接待审批手续,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全面真实反映“三公”经费。

(四)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通过将资金移交至区国资办统一管理、调整账务等方式进行了整改。(五)单位内部管理及财务管理仍需加强的整改情况关于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单位实行了新的食堂管理制度,食堂费用在机关经费账中核算,不再单独设置食堂收支账,食堂支出均由商户开具发票,款项直接转至商户。关于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问题,各相关单位将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公务消费一律按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或者转账结算,杜绝大额现金支付情况发生。

三、扶贫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方面整改情况。区教体局、区残联已将教育补助、困难残疾人“两项补助”补发到位。相关镇已清退了不符合公益性岗位就业条件的人员。

(二)扶贫资金安全方面整改情况。相关单位已向施工单位追回所涉扶贫项目多支付的工程款,并由行业主管部门将相关施工单位、结算审核单位列入项目建设施工、预(结)算审计信用“黑名单”。

(三)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及管理方面整改情况。关于水渠建设不达标导致建成后闲置无法实现灌溉问题,相关单位已组织工作人员及施工方前往现场进行整改,目前该渠段已实现贯通。

四、“产业扶贫信贷通”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贷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整改情况。相关部门将加强贷后管理,规范贫困户贷款资金使用,确保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关于现金发放贷款投资收益问题,东外街道及时与合作社资金发放工作人员对接,2019年第二季度投资收益已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发放至贫困户一卡通账户中。

(二)贷款资金绩效不佳整改情况。区金融局积极与放款银行对接,对贫困户逾期贷款采取宽限延期还款处理,同时联合镇街对逾期贷款进行催收,引导贫困户做好还款计划,逐步偿还贷款;对农业企业逾期贷款积极催收,并按照程序采取法律措施进行追偿,今后将对新发放的贷款从严把关,综合考虑贷款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及还款能力,防范风险。

五、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沙河镇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加大打击违法用地力度,引导村民复耕复种、做好撂荒地整治工作,加强资金和工程建设管理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六、基础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基础教育政策落实方面整改情况。区教体局通过加快工程进度,严格落实学前教育资助管理制度,加强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整治工作力度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整改情况。挤占挪用的资金将待项目完成后进行清算,并全额返还。

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对财政资金的跟踪及延伸,引起了相关资金拨付使用部门对新冠专项资金的高度重视。区财政局及时将收到的专项资金下拨,促进了专项资金及时使用;接受疫情捐赠款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了捐赠手续和账务核算,加强了捐赠款项财务管理。

八、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地成效,但有些问题由于种种原因,一时难以整改到位,仍在持续推进,相关单位已制定后续整改计划或方案。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