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财经信息

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稿)

访问量:



受区政府委托,11月23日,区审计局局长刘晓敏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做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20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行。

——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保障区级应对疫情稳增长“10条”、活商贸“9条”、促消费“6条”政策兑现,全年兑现企业奖扶资金4.4亿元,有力帮助了企业解难纾困、复工复产;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全年减税9.62亿元、降费2.54亿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聚焦重点,全力支持打好攻坚战。全年投入扶贫资金2.78亿元,帮助实现全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安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城乡环卫保洁经费1.3亿元,有力保障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创建;统筹各类资金化解政府债务3.03亿元、隐性债务4.45亿元,全面完成2020年债务化解任务。

——关注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活。2020年我区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支出33.9亿元,占总支出的82.6%,切实保障民生福祉;向343户企业拨付稳岗补贴768万元,落实各项就业补贴政策5839万元,有力保障就业稳定。

——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区政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审议意见,督促各单位抓实抓细整改工作。截至2021年7月底,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问题尚有1个未整改到位,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进,督促加快整改。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部分单位以前年度结转资金未及时支出的问题

(二)财政专户及存量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将非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违规调入财政专户社保基金结余未有效保值增值的问题

(三)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单位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对绩效运行监管不够到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四)政府财务报告方面。存在政府资产统计不规范,政府财政经济分析不够科学准确的问题。

二、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6个镇或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管理不规范。存在预算编制不够完整,未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问题。

(二)预算收入征缴不规范。存在非税收入应缴未缴,租金收入收取不及时的问题。

(三)预算支出管理不严格。存在预算执行率低、进度慢,在不同经济或功能分类科目间调剂预算,无依据或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差旅费,未全面真实反映“三公”经费的问题。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

2020年我区收到中央下达的直达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偏慢。二是个别单位将资金直接拨付至受益对象。三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运行不规范。

(二)扶贫专项审计情况

对全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少数困难残疾人未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向个别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扶贫专岗补贴。

二是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少数扶贫项目因相关人员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施工单位虚增工程量或高套利润率和税金,多支付工程款;个别项目工程量签证记录不完整,缺少工程量具体丈量尺寸、签证日期等关键内容。

三是“产业扶贫信贷通”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贷款未用于产业发展、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贷款问题。

(三)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全区2020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使用、运行管理以及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医疗保险基金使用不合规。医保机构审核不严,违规支付医疗机构各类限制用药等费用、重复报销异地就医票据;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过度医疗;少数卫生院以挂床住院、串换诊疗项目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

二是医疗保险基金运行管理不规范。个别医院违规线下采购药品,少数卫生院违规加价销售药品耗材,个别医院未及时支付供应商货款,医保基金收入、支出户银行利息收入未转入财政专户。

(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全区2020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使用、运行管理以及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应保尽保仍有漏缺。个别机关事业单位拖欠养老保险费,少数重度残疾人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二是违规支出。违规向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养老保险待遇,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三是基金运行管理不规范。发放失败的资金长期滞留在支出户内;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户存款执行同期活期利率,未享受优惠利率。

(五)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情况

2020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使用方面。资金未及时使用,部分中央补助资金超过1年或2年未使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管理不善,多支付进度款。

二是公租房分配和管理方面。少数有房产人员违规享受政府投资公租房待遇。

三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实施效果方面。存在已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比例低和已改造老旧小区未建立物业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制度等长效管理机制的问题。

(六)工业电价补贴审计情况

对全区2019年度工业企业电价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申报资金的真实合法、资金的拨付使用和资金的绩效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区在2019工业企业电价补贴工作中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降低成本优化环境,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的决策部署做出了突出贡献,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对水东镇书记、镇长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土地资源管理方面,存在违法违规占地、未完成2018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要求、抛荒地未完全翻耕到位的问题。

二是森林资源管理及林业资金使用方面,存在林长制工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松材线虫除治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放公益林补助资金的问题。

三是水资源管理及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存在落实“河长制”日常巡查制度履职不到位、未切实开展汛前检查和险情隐患排查、山塘整治工程进度较为缓慢的问题。

五、审计建议

(一)增强预算刚性,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落实落细财政预算管理,不断增强预算刚性。二是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改革。

(二)规范收支核算,严格财政资金安全管理。一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入库;二是切实盘活存量资金,加大对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和清理力度;三是加强财政专户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是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逐步消化存量债务;二是加强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有效防止损害生态环境的风险隐患。

(四)加大整改力度,提升审计监督实效。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建立长效审计整改机制和整改清单;完善审计整改联动制度,形成整改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