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财政信息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稿)

访问量:


受区政府委托,2022824日,区审计局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开展了财政管理、重大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国有资产资源等项目的审计,在保障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政令畅通、维护民生利益、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纵深推进“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扎实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较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聚焦战略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区安排3.57亿元资金支持重点领域的技术应用与创新,不断加大重点领域支出的保障力度,切实提升工业发展承载能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统筹7.27亿元资金用于实施教育支出,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投入2.95亿元资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落实财税政策,推动产业优化升级。2021年,我区坚决落实落细财政扶持、减税降费政策,兑现企业奖扶资金4.5亿元、减免税收13.05亿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将直达资金精准“滴灌”到163家受益企业、44617名受益人员;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全年发放“信贷通”贷款12.57亿元,惠及454家企业(农户),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民生保障水平。2021年,我区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013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21人;有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抢抓发展机遇,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7.75亿元、新增政府债券额度9.14亿元,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有力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2021年,我区逐步构建以政府为主导、被审计单位为主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审计部门督促落实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并及时转发了《100条常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指南》,规范审计整改认定标准。至20227月,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一、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财政加强重点领域支撑,强化财政管理,深化预算改革,较好地完成了财政收支预算任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资源统筹还不够到位。一是未及时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结果未与预算安排相结合。二是未将部分上级提前下达资金和单位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编入年初预算。三是资金配置效率有待提高,部分年初安排的预算项目指标下达晚,涉及金额4022.19万元。

(二)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不强。一是代编预算到位率较低。经抽查,3个代编预算项目预算到位率仅30.16%二是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

(三)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未充分释放。一是2021年底,25个单位49项支出预算执行率未逾50%二是2021年底,部分单位2020年度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仍未支出。三是20224月底,部分收回部门存量资金未形成实际支出。

(四)债券资金使用督促力度不够。一是20225月底,部分2021年债券资金项目推进慢,资金使用进度未逾50%二是部分以前年度的债券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

二、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对6个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水平有短板。一是4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够完整,未将上年结转结余资金编入年度预算,涉及金额999.4万元。二是4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公务接待费、会议费、政府采购等行政运行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数差异较大。三是2个单位决算草案数据不够准确。

(二)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要求不严格。一是1个单位滞留应上缴财政的非税收入4.18万元5个月以上。二是2个单位占用下属单位资金或向下属单位转嫁费用14.96万元。三是2个单位预算支出不严格,扩大支出范围,涉及金额3.19万元。

(三)资产管理不够严格规范。一是1个单位违规出租国有资产,存在租期过长、低价出租国有资产的问题。二是3个单位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薄弱,存在未及时办理资产所有权转移手续、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

(四)绩效管理有差距。一是2个单位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合理,量化指标偏少,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难以衡量。二是2个单位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不高,存在未完成年度指标值但自评满分或未填写年度指标值和实际完成值,得分依据不明确的问题。

三、重大项目审计情况

(一)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对全区1134个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项目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我区积极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城市功能布局不断完善,城市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发现的主要问题:

1.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够到位。主要是部分项目未履行“三重一大”程序直接发包、未按规定进行预算审核、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未签订施工合同、未经审批变更建设内容或增加工程量、竣工后长期未办理结算审核。

2.工程投资控制不够严格,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部分项目存在虚增工程量、虚列项目、重复取费等高估冒算工程价款的情形,多支付工程款31.84万元;部分项目税金计取高于实际税率,多支付工程款290.57万元;部分项目存在预算超估算、结算超预算现象;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出具的结算评审报告不同程度存在项目结算单价虚高、未实施项目计取费用、项目无签证资料、汇总计算错误等结果质量低劣问题;部分项目超合同或计划工期较长,未对工期延误进行责任认定、追责。

3.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5个单位挤占、挪用或闲置专项资金;部分项目未按要求收取履约保证金56.63万元;部分项目未预留质保金或超过规定比例预留质保金64.47万元 ;个别项目违反合同约定超进度支付工程款50.69万元。

(二)“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重点审计了2018年至2020年“厕所革命”实施情况,结果表明,我区以“厕所革命”为抓手,有效解决公厕脏乱差和居民如厕难问题,持续提升居民生活便捷度和幸福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厕规划设计不规范。6座城区公厕墙面砖高度不符合规范要求;5座城区公厕男女厕位比例不合规; 17座乡村公厕为简易公厕,不符合方案标准。二是多申报奖补资金。2个单位多申报奖补资金65万元。三是项目建设不规范。1个单位未履行招标程序,将公厕改造工作直接发包;部分施工单位通过虚增工程量、虚报材料价格、违规调整人工单价等方式,套取工程款372.95万元。

四、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围绕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目标,对我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我区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稳步提高,保障力度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落实不到位。1.04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资金未及时发放到位。二是政策落实不准确。87名不符合条件低保人员未及时清退;向5名已死亡、服刑等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救助1.53万元;向26名困难群众重复发放救助2.2万元。三是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有待加强。1个单位未及时将147万元上级救助资金安排拨付到位,2个单位滞拨特困补助资金42.81万元,1个单位33.3万元集中供养补助结余资金未上缴。

(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对我区2019年至2020年乡村振兴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我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高标准农田管理不到位。127.14亩高标准农田因水源不稳定、后期管护不到位,建成后抛荒;4个地块高标准农田水沟破裂淤堵,沟内杂草丛生,无人管护。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足。2个污水处理点建成后运行管护不到位,未定期对水质进行监测,水质浑浊。三是乡村产业项目运营不规范。主管部门在项目建设单位未签订具体合作协议且未支付土地流转费情况下,允许其开展农业项目建设,并支付其粮食奖补、油菜奖补8.48万元。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20201月至20216月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延伸审计10个镇街、15家医疗机构和高新区管委会,结果表明,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总体严格规范,为抓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支出审核把关不严。1个单位在住宿、用餐人员名单不全的情况下支付集中隔离点住宿费、餐费173.8万元。二是物资管理不规范。2个单位未将采购的医用检查手套、紫外线消毒车等防疫物资验收入库

五、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一)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专项审计情况。5户区属国有企业开展了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了企业经营状况及国有资产运行效益等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资产运营管理有待提高。1户企业低价出租国有资产、租金收入未入账、应收未收租金;2户企业租金追缴不到位,承租方欠缴租金421.1万元;5户企业部分土地、房产等闲置,未发挥效益

2.负债较高。2户企业负债较高;2户企业政府债券资金或银行贷款资金闲置2年以上未使用。

3.借款逾期未收回。2户企业借款逾期未收回,1户企业违规借款给股东和施工方,导致资金面临损失风险。

4.投资风险防控不力。2户企业下属5户子公司经营不善造成亏损;3户企业因决策不谨慎或风险管控不到位,导致对外投资亏损;2户公司对外投资监管不力。

(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审计情况。1个镇党委书记、镇长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离任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领导干部较好地履行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土地资源管理不严格。存在未按要求将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设置为考核目标。二是森林资源管理不到位。存在林长制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松材线虫病防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三是水资源管理未充分落实。存在“河长制”日常巡查制度履行不到位、汛前检查和险情隐患排查未切实开展的问题。

六、审计建议

(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切实编细编实编准部门预算,推动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审计意见、执行进度挂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压实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财政支出的过程管控,增强预算约束和监督实效,推动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切实压缩资金结余结转规模,减少资源资产闲置浪费。

(二)强化项目和国有资产管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深入推动工程建设领域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体系,堵塞漏洞,筑牢防线。落实监管职责,强化对重点项目的全程监督,抓好招标投标、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管控,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程建设管理规范运行。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对国企内部控制、经营业务以及投资项目的监管,着力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三)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管理,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完善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机制,增强困难群众待遇认定、发放的准确性。加强公厕建设及后续管理,确保“厕所革命”落地生效,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后续管护,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效益,持续保障粮食增产增收。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政策,强化环境日常监管,全力守护好我区碧水蓝天,筑牢我区生态安全屏障。

(四)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督促指导责任和审计机关的跟踪检查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着力解决被审计单位“屡审屡犯”问题。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建立健全协作机制,促进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