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审计局>财政信息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摘要稿)

访问量:

受区政府委托,20231122日,区审计局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严肃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各整改责任主体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问题成因,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按项逐条抓好整改任务,不断提升和巩固整改工作质效。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114个问题,截至202310月底,已完成整改111个,整改率97.37%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编制完整性、科学性仍有较大改进空间的问题。

对部分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年初预算编制不够准确问题区财政局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科学预测收支,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对部分上级提前下达资金未编入年初预算问题2023年,区财政局将上级提前下达资金3.56亿元编入预算,做到应编尽编。对代编预算规模偏大问题2023年,区财政局压缩代编预算规模,进一步落实落细预算。

(二)关于财政资金支出分配和使用绩效有待优化的问题。

对财政资金下达不及时问题区财政局年初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将部门预算指标推送至各单位,上级下达指标,主动与部门沟通对接,及时下达指标,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对分配到部门单位的资金使用支出进度缓慢问题区财政局定期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动态监管,督促相关单位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财政专户内资金长期未支出问题区财政局加强存量资金统筹管理加快项目资金拨付

(三)关于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不够的问题。

对收回的部门存量资金至年底未形成实际支出问题区财政局将收回的部门存量资金7678.4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对财政专户资金未及时统筹问题区财政局将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收回,统筹用于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等重点领域。

(四)关于财政收支监管力度仍需加强的问题。

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指导不到位问题区财政局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提醒函、工作催办函、限期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采购单位及时签订合同并公示备案。对部分土地出让金未按规定及时缴库问题区财政局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快资金入库速度。对绩效评价工作滞后及审核不到位问题区财政局已组织开展2022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评价抽查复核工作细化绩效目标编制要求,严格绩效目标审核。

(五)关于决算草案编报不够准确的问题。

区财政局已上缴专户滞留资金537.36万元,提高决算草案编制完整性,进一步规范决算草案编制。

二、区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门预算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对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问题3个部门通过夯实预算编制主体责任、加强预算编制审核、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办法等方式落实预算管理要求,提高预算编制的水平。对预算执行不严格问题2个部门通过强化预算约束意识、加强预算执行管控等措施整改155.55万元;1个部门压实专项资金使用责任,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不规范问题5部门认真梳理绩效指标体系及时更正相关绩效评价指标,提高绩效指标编制质量

(二)关于财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对预算草案、重大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问题5个部门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完善管理制度等举措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部门决算报表反映不真实、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6个部门通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规范账务核算及时调账处理等方式完成整改。对报销费用手续不完备、不规范等问题相关部门采取开展业务培训、明确报销流程、规范公务卡使用加大审核力度等措施加强财务管理

关于资金资产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对固定资产管理基础薄弱问题3个部门已清查盘点固定资产,完善资产卡片信息,及时调整账务;1个部门正在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并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统一评估,待出具正式清查评估报告后,更正会计信息完善资产卡片。对资产、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问题相关部门采取清查闲置资产、发布招租公告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通过加强结余资金跟踪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学校建设工程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对部分项目结余资金改变用途未经集体决策、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明确资金调整及工程量变更审批流程,加大调整事项的审批力度,并采取组织人员加强学习、联合部门加强监管等方式,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规范基本建设程序。3个项目未及时办理结算审核问题目前1个项目已完成结算,主管部门正继续督促项目单位紧跟结算进度,加快推进另2个项目的结算审核工作

(二)关于资金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代建费核算错误问题,代建方已重新核算各项目代建费,对多计提部分做红冲处理。对改扩建或新建项目未登记固定资产问题主管部门强化校建项目管理指导学校调整账务,按要求登记固定资产。

四、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制度建设亟待完善的问题。

相关单位已健全完善建设规划、年度计划、资金管理等制度,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监管。

(二)关于资金管理使用有待加强的问题。

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未按项目单独核算问题主管部门已按资金项目单独核算资金。对未预留质保金超过规定比例预留质保金问题相关单位已将相关质保金退还到位,并完善质保金收取制度。

(三)关于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9项目未经集体决策直接发包问题相关单位已加强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目前工程项目均经过“三重一大”程序再行发包。对4个项目无立项批复直接施工问题主管部门已出台建设工程管理制度规范工程建设程序。对部分项目资质挂靠或无资质人员承揽工程或直接发包给个人问题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建设工程管理制度,并将无资质施工企业反映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章贡大队。

(四)关于项目结算审核存在短板的问题。

对支付未经签证的工程款问题主管部门已通过核实工程量、规范清单外的工程量变更或签证程序等方式完成整改。对应扣未扣保险费问题相关单位已追回多支付的保险费

五、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基础管理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对林业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制作不规范问题采取加强学习、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等方式规范文书制作。对林长制工作会议及信息公开执行不到位问题已按规定召开区级林长制联席会议,及时向社会公开林长名录、林长职责等信息。

(二)关于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对松材线虫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通过严格落实林长制、下达年度目标责任书、健全“林长+检察长”联动机制、统筹相关部门力量等措施完成整改。对临时占用林地36.6亩到期未按规定复绿问题下达限期整改复绿通知书,督促复绿到位。对低质低效林7.7亩改造补植效果不佳问题通过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提高作业设计的精准度,加强现场踏查和技术指导,科学提升造林成效。

(三)关于资金使用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对松材线虫病防治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问题进一步明确松材线虫病防治项目政府采购要求,规范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对松材线虫病防治项目专项资金13.96万元长期未使用问题已上缴财政13万元、收回统筹0.96万元。

、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整改,审计项目查出的大多数问题取得较好的整改成效,个别问题受客观因素影响整改周期较长,整改工作仍在持续推进,有关单位已对后续整改作出计划或安排,对尚未完成整改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推进整改。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持续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坚持动态监管,实行对账销号,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有效巩固审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