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5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访问量:
  
  区国资党字〔2015〕3号 
  关于印发《2015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 
  通知 
  各科室、经营中心、机关党支部: 
  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现将《2015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5年3月10日 
  赣州市章贡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是新时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5年区国资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按照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和区委四届六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强化反腐倡廉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推动廉政教育上水平、作风建设见成效、廉政制度创新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新进展,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1、强化反腐倡廉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区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切实履行好加强组织领导、选好管好干部、深化作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等八个方面的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清责任、坚守责任、担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个人收入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28条办法”和“六个严禁”、市委实施意见和“八条禁令”等具体要求,切实做到反腐倡廉程序化,活动内容规范化,以健全的制度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运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党员干部认识到位、领导干部责任到位、机关处室落实到位。 
  3、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每年召开2次以上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分析研究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定期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为国资监管工作提供思想保证 
  1.认真学习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遵守党章,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2、建立完善廉政教育制度,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一学习、每季一讨论、每年一调研”学习制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政法规教育。创新教育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和讨论活动,组织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体验式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反腐败教育片,开展党课培训进行岗位教育;抓住重大节日和职务变动机会及时进行廉政教育提醒,加快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廉洁意识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 
  3、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丰富和拓展廉政宣教途径,整合宣传教育资源,通过网站、宣传展板、廉政短信、建设廉政书屋等方式,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渗透、导向、凝聚作用,让反腐倡廉教育入眼、入耳、入心、入脑。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1、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扭转“四风”不放松。不折不扣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制定严格、具体、针对性强的改进作风措施规定,着力整治会风、文风,纠正工作虚华不实等问题,推动深入基层调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执行改进作风相关规定,努力实现作风明显转变。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切实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做到公务购车用车、会议、业务招待、因公出国(境)、办公等“五项经费”总量可控、下降明显。要结合实际制订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加强职务消费监督,全面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 
  2、继续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重点是整治:“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乐、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不正之风,坚持在全局大力倡导求真、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建立一支廉洁、高效的工作队伍。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上是否存在上述现象,以利今后工作的开展。 
  3、优化内部绩效考核体系,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健全完善机关作风和效能考评机制,推进机关内部考评体系建设,实行量化积分考核管理办法,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分,下达到各相关职能科室,划分一定的分值,每个季度召开一次进度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找出症结,予以解决。同时,加大对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考评的常态化,考评结果定期在内部进行公示,并与个人年终考核等级挂钩。探索建立岗位督考机制,形成机关各项工作的明晰责权和考核标准,使每个工作岗位、每项工作都有规可依、有据可考,使机关工作更趋规范,运转更加有序,政令更加畅通。 
  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切实履行监督监察职能 
  1、加强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和完善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谈话诫勉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保障党员自由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对党内事务的建议权和批评权,使党员更好地参与和监督党内事务。积极创造透明、公正、清廉的工作局面,对涉及重要业务、重大经费使用、公务费用、干部任用、评优奖罚等干部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事项,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等载体做好政务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2、 继续抓好监管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督促。为规范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员的从业行为,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指导督促建立健全监管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通过董事会、监事会规范所监管企业行为,加强国资监管,防止国资流失。严格执行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重大决策的机制和程序,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和权力运行流程机制,并按照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实行企业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制度和决策事项末位表态制度。深化企业效能监察,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风险点以及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效能监察,加大效能问责力度。 
  3、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是国资监管发展新局面的有力保证。要严肃查办干部职工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案件,继续对敏感的部位做好监督防范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快速查处。对群众的检举材料,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 
  抄 送:区纪委、监察局  
  赣州市章贡区国资局党组             2015年3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