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 政策文件

章贡区2019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区发〔2017〕15号)文件精神和《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为深化2019年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出资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强工资总额管理,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规范企业投融资行为;继续实施传统企业改革,按照整合、清算关闭(破产)、注销登记等措施全面完成传统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任务;进一步整合或重组改制企业剩余资产,推动企业靠大联强,推动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积极探索股份制企业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监管的有效途径;全面完成企业社会事务剥离工作;不断创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途径,积极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  
  二、工作目标 
  (一)完成“僵尸”企业的全面退出。牵头推动各系统企业实施清算关闭(破产)、注销登记工作。 
  (二)整合改制企业剩余资产,实现国有资产集约化经营。支持区国有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区属国有改制关闭企业剩余资产,推动公司做优做大做强。 
  (三)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企业工作总额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区国有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经理层的经营管理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规范章贡区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整合重组本级社有企业,优化为农服务网络布局,打造新型“三农”服务体系。 
  (四)切实贯彻落实“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战略,组建赣州市章贡区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理顺章贡区旅游管理体制,形成科学高效的旅游投资运营管理机制。 
  (五)全面完成中央、省、市驻区企业和区属国有企业社会事务的剥离工作。区民政局牵头制定中央、省、市驻区国有企业及区属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社会事务移交工作安排,推动全区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社会事务移交给相关部门及社区。各企业主管部门、所涉街(镇)和职能部门要按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企业社会事务移接交工作,确保企业社会事务移交工作顺利实施。 
  三、工作细则 
  (一)明确工作职责 
  今年是我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突破年,各系统主管部门要提高对改革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明确改革具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本系统改革工作任务。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吃透《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区发〔2017〕15号)的精神,按照《章贡区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事项责任分工表》的责任分工要求,在完成本部门责任分工的同时,督促指导有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的部门按任务分工稳步推进改革。  
  (二)加强工作协调 
  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要掌握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精神和推进节点,把任务中涉及本部门的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和系统梳理。牵头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和协调在改革中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做好各自领域改革工作的协调和落实。同时明确各系统分管区领导挂点指导各领域企业改革,协调各部门、企业在改革中的进度和遇到问题的处理。对改革中在部门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反馈到牵头单位汇总上报区政府协调解决。 
  (三)强化工作要求 
  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紧落实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抓好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负总责,分管领导要抓好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要有改革事项的部门要及时把工作进度、问题和难点汇总,经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审定后上报牵头单位汇总报区委改革办。在企业改革工作中,要把握政策和纪律,建立风险评估机制,依法推进各项改革,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 
  (四)完善工作机制 
  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对全区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会商。同时每季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调度会。各领导小组成员每月报送改革信息及进展情况至区国资办。区国资办要每月定期将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报送至区委深化改革办,并建立与责任部门和改革企业定期交流反馈机制,确保改革工作健康稳步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