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 规划计划

章贡区国资局2017年度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7年,章贡区国资局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从全区角度出发,注重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资源有效规划整合,开创国资监管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现制定区国资局2017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创新实践,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1、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工作。继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攻坚计划,通过破产、清算、关闭等方式,加大“僵尸”企业退出力度,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改制工作,支持国企通过改制走向市场,力争年底全面完成。 
  2、做好国有和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全力投入国有和集体资产清查工作,本次资产清查工作分为单位自查、重点核查、总结报告三个阶段,从2017年2月15日开始,至2017年4月15日结束。重点摸清:一是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二是行政事业单位中已经搬入区政中心办公,但原有办公场所尚未移交的。 
  二、认真谋划,推动对口支援工作 
  搭建央企对接平台,在巩固2016年央企对接活动成果基础上,注重跟踪回访,推动项目全面落实,争取国务院国资委在更广领域开展对口支援。 
  三、真抓实干,加强国有企业监管 
  1、建章立制,健全奖惩机制,完善审计工作,加大对区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监察工作,加强国企监事会管理工作,改变国企中监事会工作如同虚设的状况。 
  2、支持区建投公司做大做强,根据《公司法》及国有企业管理的相关规定,积极调整区属国有资产布局,对区建投集团进行构架调整、人员充实、优化内设机构、加快国有资源整合,扩大资本总量,理顺企业体制和机制,使集团国有资产配置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投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展、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狠抓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壮大集团公司注册资本,做大资产总量;二是做实子公司,丰富运营手段;三是盘活资产,提升市场竞争力四是优化集团公司管理,提高运转效率。 
  3、完善通过《章贡区国有企业监事会考核及奖惩办法》,报批出台《章贡区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评价办法》。做好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国企监事会组建和派驻工作。牵头对我局出资企业进行经营业绩考核。参与其他部门出资的国有企业进行经营业绩考核。 
  4、制定国有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报告范围。审批或备案管理的程序,更好地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维护出资人权益。 
  5、研究制定区建投公司、国投公司薪酬分配方案,引入市场化分配机制,并与经营业绩考核挂钩。 
  四、统筹安排,强化国有资产管理 
  1、做好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和改制后企业国有资产接收工作。对接好需移交经营性资产的单位(部门)、企业。除特殊系统农粮局和供销社外,其他经营性资产无条件接收。 
  2、加强产权管理,严把国有资产处置关,开展对国有和集体资产交易市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区企业的资产交易行为。 
  3、加强经营性资产招租监管,促进经营性资产配置更加高效、公平、可持续。适时对产权单位进行抽查,检查招租程序、报批手续、招租资料存档是否符合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台帐制度,研究对台帐催报不报的单位进行处理。                        
  4、研究建立价格共享和价格预报机制。加强与市房产局、市国投公司、市物价局和区发改委等拥有价格资源的单位(部门)联系,建立相互支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的价格共享机制。将价格共享资源带入招租领导审定小组会议上,确保经营性资产招租定价科学、合理,符合市场价格规律。 
  5、继续做好国有资产日常出租管理工作,根据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中的方式方法;面对经济下行和资产租赁双方价格矛盾的压力,创新监管和经营的工作方法,做好预案,防止群体事件发生。 
  5、对今年到期资产进行招(议)标工作;对于新接收的资产根据具体情况按程序上报统一安排招租事宜;更新管理模式,提高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软件进行资产管理。 
  6、摸清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的数量,摸排好区属单位办公用房调剂后的剩余房产,做好闲置资产的优化使用,提出合理建议和方案;根据区里公共事业(居家养老、社区办公用房)的需要,配合做好所涉资产的及时腾退工作。 
  7、提高经营性资产招租审批效率。根据《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作风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意见》(赣市发[2016]25号)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区发[2017]1号)要求,对经营性资产招租审批时间由原来3-5个工作日变为即报即批。 
  五、坚持不懈,切实抓好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助推我区国有经济走出一条更加宽阔的发展路子。认真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积极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效能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进一步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