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 规划计划

区国资局2018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8年,章贡区国资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全区角度出发,注重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资源有效规划整合,开创国资监管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现制定区国资局2018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省、市有关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更严的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更强的措施推动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国资监管,积极探索国资国企改革的新模式新途径,做大做强国有经济。一是加快公司股份制改革,鼓励区建投公司进行股改,探索成立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推进出资监管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区建投公司全资子公司试点社会招聘总经理;三是积极推进市场战略重组,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和并购优化资产,盘活区属存量,做优现有资产,拓宽自营业务等形式,做大做强做优区建投公司和区国投公司;四是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国资监管水平,通过实现全区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几年努力,全力打造3-4家区属国有重点投融资平台和企业集团,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 
  二、继续推动传统改制企业破产关闭。一是采取破产、兼并、转让、清算、注销等多种方式,加快传统国有企业退出,同时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二是加大对改制企业剩余资产的清理整合力度,除有特定经营的企业外,实施改制企业资产二次整合至区国投公司或建投公司,支持区国投公司资产吸收合并试点工作,争取市政府支持对已注销关闭企业剩余资产的合并减免过户费用,争取2018年基本完成经信、商务、民企系统改制企业剩余资产的整合工作。三是设立企业改革专项资金池,对各系统国企改革经费进行统一调度,将涉及国企改革、职工安置等费用统一列入区级预算。 
  三、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现全部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发挥资产最大效益,加快改制企业剩余资产整合,拓宽经营渠道,做大做强国投公司,使之成为我区又一投融资平台;加强对监管企业投融资监管,引导企业科学投资,增强投资效能。 
  四、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在国有企业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精神,指导出资监管企业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机构,设立专职副书记抓好党务工作。二是推进“党建入章”工作,指导企业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确立公司党组织的法定地位,使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三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大综合考核评价和提醒、函询、约谈、诫勉力度。 
  五、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务实高效的作为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六、深入推进央企入赣工作。争取年内在我区召开央企对接洽谈会,落实已对接项目,推进央企入赣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