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 规划计划

区国资办2019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9年,章贡区国资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全区角度出发,注重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资源有效规划整合,开创国资监管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现制定区国资办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1、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一是做大做强做优国有经济。通过收购区内优质资产、划转区属优质资产、投资建设优质资产等形式,做大建投公司资产总额。将赣州艺术剧院演艺公司,改制后的赣州宾馆、电影放映公司以及杨仙岭公园、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等区域内旅游资源及区属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整合进区文旅公司,条件成熟时组建文旅集团公司。推进章贡高新投资有限公司和赣南康养城有限公司组建,推进对园区高新企业投资参股,大力开发健康产业;支持建投公司开发收购园区土地、厂房和自营房地产项目开发,提高企业效益,推动公司融资信用等级由AA提升到AA+;加快国投公司整合改制企业剩余资产,实现管理集约、经营统一的目标;加快区粮食收储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区供销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成对供销系统、经信系统、农粮系统、商务系统、文广系统涉改企业的资产整合工作。全面清理区属资产,摸清资产权证现状,对尚未办理不动产产权证的资产集中力量补办,以盘活资产,筹措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资金。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开办企业,进行清理处置。二是积极探索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方向。贯彻《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推进公司制改革、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参股、控股优质民营企业,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同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对条件成熟的集团子公司推行全员持股改革,对重要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实行市场化选聘。 
  2、推动传统改制企业破产关闭。一是积极筹措改制资金,完成江西气压机厂、赣州第一建筑公司等企业的清算破产和注销关闭工作,全面完成传统国有(集体)企业的退出。二是推动设立企业改革专项资金池,对各系统国企改革经费进行统一调度,将涉及国企改革、职工安置等费用统一列入区级预算。三是推进涉改系统企业债权债务清理,以打包回购方式处置债务,为企业改革扫清障碍。 
  3、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一是实现全部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发挥资产最大效益,加大力度推租空置资产,一方面加强与原资产产权方沟通;另一方面要求国投公司主动发布闲置资产信息,进一步扩大知晓面。二是拓宽经营渠道,做大做强国投公司,使之成为我区又一投融资平台,加强对监管企业投融资监管,引导企业科学投资,增强投资效能。 
  4、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完成企业党建入章工作,进一步明晰企业党建责任清单,全面强化对出资监管企业党的领导,加强出资监管企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二是在企业开展“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四强”党组织活动,引导党员争做“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共产党员。探索在工地项目部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大综合考核评价和提醒、函询、约谈、诫勉力度。我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恳请上级部门加强对该工作的指导,为我区国企党建尤其是在以党建促发展等方面为我区国企党建工作传授先进经验。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学习方法原则上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设立5至6个专题,以中心组学习为基本形式,范围扩大到中层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和新要求,转化为谋划企业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务实高效的作为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6、推进央企入赣工作。争取在我区召开央企对接洽谈会,落实已对接项目,推进央企入赣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7、完成“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与驻区央企签订“三供一业”框架协议,落实“三供一业”移交供电、供水、供气和社区居委会移交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