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规划计划

章贡区国资办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20年,我紧紧围绕“六大攻坚战”和全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是稳妥推进传统国有(集体)企业注销关闭。本轮涉改全民所有制传统企业123户,目前已基本完成职工安置的共121户;已完成102户企业的注销(破产)工作;已基本完成区属国有(集体)企业社会事务移交工作;与中央、省、市31户驻区企业签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协议。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区建投集团公司子公司佳和置业公司与民营企业峰山投资公司合作开发沙河组团G2-2地块并和水南镇长塘村合作建设金融商务大厦项目。区文旅集团公司积极盘活现有文旅资源,成立了赣州市章贡区马祖岩智慧景区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区国投公司合资成立江西国玖进出口有限公司,公司持有51%股份;成立江西超越数控电子有限公司,实现本地化生产安全技术产品,打造章贡自有品牌截止目前,超越数控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600多万元,预计年收入突破3000,是区属国有企业工业产品生产零的突破区创新投公司与赣州奇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增资协议,注资500万元,持股比例33.33%与江西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共同出资成立赣州金域精准医学检验中心投资500万元持股比例16.67%;正与上海海尔医疗有限公司进行接洽商谈,拟投资1250万元认购海尔医疗新增注册资本180.47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采取以区建投担保的方式向国开行江西省分行申请融资1.2亿元,用于投资佳腾电业(赣州)有限公司的“佳腾电业5G应用元器件扁平漆包线扩产项目”建设,目前该笔贷款正在授信审批阶段。三是有效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将区属15户国有改制工业企业剩余资产以及商务系统改制企业剩余资产整合进区国投公司四是区属国有企业试点运行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留住核心人才,推动企业高质发展。指导赣州宾馆、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等单位完成事业单位转企改革工作

(二)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一是组织开展了资产招租工作,制定下发了《出资监管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内部决策指导意见》截止目前共进行了资产评估备案3宗,国有资产产权交易1宗,资产处置批8宗,对区政府5涉及国有资产产权的批示件提出答复意见二是推动全区资产监管系统并上线,实现对监管国有资产数据、信息的查实,全面掌握国有资产分布状况。三是对全区闲置资产进行了梳理,形成报告报区领导并加大推租力度。四是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协调全区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及减免交易费事宜。五是全面启动了全区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三)全面完成中心工作。一是对挂点帮扶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二是主要领导带队赴外地招商4次,邀请客商来我区考察30余批次三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我办出资监管企业均于2月底前全面复工复产。四是做好租金减免工作。我办印发了《关于减免章贡区区属国有经营性资产疫情期间租金的通知》,截止目前全区共计减免疫情期间租金1782.1万元。五是全力推进央企入赣。梳理筛选了18户中央企业为我区对接目标企业,参与起草制定《章贡区2020年央企对接任务分工表》、《关于落实央地合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央企入赣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我区已签约央企合作项目4个,在谈项目1个,意向项目2个。

(四)狠抓落实党建任务。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稳步提升。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国资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赴于都接受红色教育。推动出台《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实施办法》,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推动廉洁办企落实落细。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是基本完成工信系统气压机厂、机械公司,商贸系统百货公司和五交化公司等国有(集体)企业的清算破产和注销关闭工作,整合撤并企业留守机构,集约国有资产经营,推进僵尸企业退出。二是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推进资本经营,整合优质资源,通过控股、参股优质企业,提高资产质量,支持企业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加快企业发展和助推政府民生工程建设;三是抓紧推进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江西金融资产公司的债权回购工作,化解债务风险。四是进一步推进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指导企业制定与市场相匹配的薪酬分配方案,合理设定国有企业薪酬结构,按照工资总额与效益同向联动原则,建立健全工资总额确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实现效益增则工资总额增,效益减则工资总额减。完善市场化高级管理人员考核薪酬机制,薪酬水平由企业董事会根据“同行业、同规模、同业绩、同薪酬”确定。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实行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破除平均主义“大锅饭”。对企业中长期激励、市场化选聘实行协议工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所需工资性支出实行单列管理或纳入特殊事项管理清单,充分发挥工资、效益、效率联动机制在企业发展中的激励导向作用。五是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政府出资企业转型发展,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我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收(并)购、参股、合作等,依法合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

(二)强化国有资产运营监管。一是积极协调税务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加快推进工信、商务等系统改制企业剩余国有资产产权过户至国投公司,减免相关税费,节约产权过户成本。二是指导各镇(街)积极主动做好村(社区)经营性资产规范管理工作,建立规范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性资产经营效益,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将完成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革的的赣州宾馆、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赣州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和赣州电影放映发行公司资产整合进区建投集团公司,壮大企业规模、扩大经营领域。加快推进企业内部整合,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类的原则对区建投集团公司子公司进行合并重组;将工信、商务、民企等改制企业剩余资产整合进区建投集团公司或区国投公司,壮大投融资平台。将区农业农村局出资监管企业改制后剩余资产整合进区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拓宽粮食收储经营渠道,确保中心城区粮食安全;将区供销社出资监管企业改制剩余资产整合进区供销社社有资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服务“三农”企业。

(三)全力以赴做好央企入赣。一是争取重大政策支持。定期组织开展赴省进京对接汇报活动,积极争取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领导在产业升级、重大基础设施、改革创新等方面安排更多扶持政策、项目我区布局。二是推动重点产业发展。争取国务院国资委支持我区打造“青峰药谷”继续推动赣州国家高层次人才科创园人才引进工作,推动中国医药、华润三九等企业支持我区发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三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青峰药谷”以中药现代化为切入点,实现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化、药品生产规范化,做大做强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培育发展医疗器械、保健品、生物制剂、药用辅料、药包材产业。四是深化人才技术交流。争取国务院国资委安排专家到我区开展产业培训,就地帮助我区培养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争取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协调中央科研企业、机构、部属院校选派专家(博士)服务团到我区开展合作,促成央企人才到我区开展项目合作。     

                                   章贡区国资办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