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规划计划

章贡区国资办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一区四中心”和“五个章贡”,厘清思路、创新思维,扎实有效推进以下各项工作。

1.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抓紧做好传统企业改革的扫尾工作。完成赣州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等14户企业的清算破产和注销关闭工作,全面完成传统国有(集体)企业的退出。指导区建投完成旗下一级子公司、二级子公司架构梳理,制定科学、先进、合理的企业内部薪酬管理体系对市场化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可灵活采用协议工资等薪酬方式。成立督导组开展国有企业全面风险排查,对投资经营、金融债务、法律事务等风险进行分类防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岗位进行重点防控,防范重大风险。

2.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在区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再次对区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进行摸排梳理充分运用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的资产地图、资产台账、资产信息、签约管理、租金收入等模块功能,提升资产运营透明度、管理效率及管理水平,使我区资产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3.全面优化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推进区属国企资源整合,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类的原则,结合区属各企业发展方向和特点,有计划、按步骤将企业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构建最优结构框架,促进企业聚焦主业、深耕实体、突出特色,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政府出资企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我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收(并)购、参股、合作等,依法合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

4、持续发力做好对口支援。争取重大政策支持。定期组织开展赴省进京对接汇报活动,积极争取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领导在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等方面安排更多扶持政策、项目我区布局。争取国务院国资委安排专家到我区开展产业培训,就地帮助我区培养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促成央企人才到我区开展项目合作。

5.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一是建立落实一议题制度,国有企业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入章向二、三级企业延伸,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推动建设“党员示范岗”,营造浓厚党建氛围,激发国有企业职工积极性,提高生产和服务技能。四是打造1个企业示范试点推行“党建+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国企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