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规划计划

章贡区国资办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3年,章贡区国资办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资监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我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1.打好三年行动收官战。2023年是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收官年,按照《章贡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时间点、路线图,全力以赴、团结拼搏,对标对表,全面完成改革创新工作,努力推进区属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打好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收官战。

    2.全面推进融资平台优化升级。一是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优化升级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通力合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促进区属平台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更好服务全经济社会大局二是统筹运用多种财政和金融手段,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确保2026将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完毕。合理整合区属融资平台企业内部资源,搭建和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业务板块,充分调动和发挥平台企业在各自领域的作用,为我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三是充实赣州建兴控股集团资产规模,力争更早实现主体信用评级提升至AA+。赣州创新投力争更早实现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不断增强融资能力,作出更大国企贡献。

    3.加快推进资产注入工作。一是开展一次全区性资产清查。对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奠定基础。二是整合优质资产(资源)注入平台公司。对清查梳理出来的区直行政事业优质资产(非公益性资产)、有关特许经营权,制定划转注入计划,分期分批划转注入区属融资平台公司不断壮大融资平台公司实力,提升融资能力,为平台公司提升信用等级打下扎实基础。三是要利用闲置土地、资产做成经营性资产,做大企业营收,增强区属国有企业自营业务。

    4.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一是修订完善并印发《章贡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和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办法》。二是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符合区属国有企业实际的经营业绩考核细则,健全完善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5.严格执行债务风险管控。一是建立国企金融风险台账,对企业债务风险实时监控,掌握企业债务情况,及时处理债务风险。二是规范国有企业投融资审批备案流程,建立健全企业投融资、担保监管的决策、管理、风险防范和控制制度。三是完善管控督查制度,指导企业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审查,对投资盈利项目与合作方协商收益分红,提高投资收益,对投资亏损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对无发展前途,亏损较大的投资项目,协商收回资金或转让股权以减少损失。

    6.加大央企入赣对接力度。年初完成“央企援赣促振兴”签约会,推动国务院国资委来章贡区召开一次面向央企的推介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2022-2025年对口支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含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根据产业分工,建立央企对接任务“交办制”,建立“一对一”对接服务手册,加快构建产业、人才、项目、技术等相结合的对口支援工作新格局。

    7.强化国资基层党建质量。一是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区国资系统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全面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关于区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措施》。二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企业项目投资、工程招投标、产权转让、资产出租经营的日常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入、有效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切实做到廉洁办企。三是持续推进“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通过打造“党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激发国企各级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使“根”和“魂”在国资系统得到不断深植和筑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