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年度报告

章贡区国资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由区国资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信息及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国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赣州市客家大道19号,联系电话:0797-7300264,联系邮箱:zgq_gzj@ganzhou.gov.cn )。      
  一、总体情况概述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服务作用的必然要求。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作为国资管理部门,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工作思路,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和配套性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国资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国资管理中规范有序开展,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明确了其职责,领导小组以区国资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公开办)。通过明确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标准、形式和要求等,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和安排。      
  (二)前期准备和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准备工作,在全局广泛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活动。我局于2016年3月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施行《条例》有关工作,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要求,确保《条例》的顺利实施。与此同时,我局通过召开会议、编发文件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全体国资干部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与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增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我局建立了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机制,及时编制、公布和更新主动公开目录,对《条例》实施后形成的相关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对一些内容全部或部分失效的信息,视情况进行删除或添加失效标识。三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通过定期通报、督查督办、重大事项专报、季度报告、年终总结等形式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我局应公开的内容和详细的子项,基本内容涵盖了国资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依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截至2016年底,区国资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从公开类别来看,其他有关文件1条,财政预决算3条,工作计划4条、政务动态116条。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及相关渠道      
  主要以章贡区政府网站发布。围绕国资管理中心工作,按照区政府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和国资监管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是国资局推行政务公开,加强国资宣传,提升国资部门形象和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要求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信息、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后可能影响国资管理活动的各类信息,明确规定不予公开。二是明确申请受理后的办理流程。依申请事项经过职能部门初审后,能当场答复的要当场答复,当场不能答复的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或下级单位办理。同时明确各科室办理的要求和时限,做到事事按程序、件件有答复。三是明确受理科室需承担的责任。对服务对象提出的公开申请,不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审核把关不严、不按规定程序进行办理的,由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区国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形式、公开时效性、便民措施需要进一步提高。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贴近社会需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对象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的编写和发布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二是完善发布体系,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从实际出发,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方式,综合利用报刊、广播等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同时,加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设施和设备,为公众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完善部门信息发布体系,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三是加强基础建设,改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新闻宣传,提高国资监管宣传活动的公众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完善局内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总之,一定要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公务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依法第一时间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O一七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