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文件

【已失效】关于开展网络订餐“你选我检 你点我查”活动的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关于开展网络订餐你选我检 你点我查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有效增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回应当前的消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网络订餐舌尖上的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一次网络订餐你选我检 你点我查活动,并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以网络订餐你选我检 你点我查活动为抓手,通过线上核查、线下检查、抽样送检等方式,强化对网络订餐平台及上线经营户的食品安全监管,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袁登桂 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副组长:刘兆辉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张贤敏 网络交易监管股负责人

餐饮监管股股长

        陈天仲 水南分局分局长

        张魁龙 章江分局负责人

        王亚军 南外分局分局长

        张哲谕 东外分局分局长

赣江分局分局长

肖洪彬 解放分局分局长

        蓝志刚 办公室主任

魏立盛 信息中心主任

罗木茂 后勤中心主任

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1.网络交易监管股:负责此次活动的牵头抓总工作,具体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检查对象、开展线上检查、宣传报道等工作。

2.餐饮监管股:负责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抽检、指导分局进行线下实地检查等工作。

3.办公室:负责对接联系市区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协助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4.信息中心:负责区局微信公众号的投票、宣传等信息发布工作。

5.后勤中心:负责此次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包括宣传横幅的制作、执法车辆的保障等。

6.各有关分局:负责对餐饮经营户开展线下实地检查、配合餐饮监管股开展抽检等工作。

三、活动步骤

1.确定对象(2021228-37日):一是对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的数据进行归集分析,确定近一年以来外卖订单数量最多的经营户及产品种类排名(前一百名),并以此作为此次检查的重点对象;二是在区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期投票,由市民票选出最为关注的食品品种(前五名),并随机选择经营户,作为此次抽查的重点对象。(责任单位:网络交易监管股、信息中心)

2.抽样检查(202138-312日):一是对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线上检查,重点检查平台落实《电子商务法》及《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情况,包括上线经营户证照信息是否公示到位、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许可信息是否真实等;同时,对外卖配送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配送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配送箱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前期确定的重点经营户开展实地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资质是否齐全、是否与线上公示的信息相匹配,操作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上岗,经营场所环境是否达标、食品制作的操作流程是否规范等;三是对确定的重点食品品种开展食品抽样快检,并对重点关注的食品开展抽样,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责任单位:网络交易监管股、餐饮监管股、各有关分局)

3.信息发布(2021315日):联合市、区两级媒体,及时公布此次抽检的相关结果,对于抽检、检查发现的涉嫌违法的线索,及时移送执法稽查局进行立案处理。同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扩大活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责任单位:网络交易监管股、餐饮监管股、办公室、信息中心)

四、基本原则

1.坚持“精准与随机”同步。要充分运用网络订餐平台的大数据优势,从订单量、评价度等方面出发,科学选定备检对象,确保此次活动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同时,要充分发动群众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此次活动,让消费者自己选定关注度高的备检产品,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和民生热点。

2.坚持“线上与线下”同步。网络交易监管股要充分利用网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线上监测、检查力度,督促网络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上线经营户的审核把关,切实扎紧“上线”关;餐饮监管股、各分局要加大对经营户线下实地检查的力度,特别是对经营户的资质、场所的环境卫生、原材料的进货渠道把关要加大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切实把牢“线下”关。

3.坚持“快检与送检”同步。要充分释放食品安全快检车的快速检测能力,加大对食品及食品原材料的抽样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早餐安全”“外卖安全”;要加大抽样检测力度,及时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对于抽检不合格的产品,要第一时间跟进处置,对涉嫌违法的要及时移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五、工作要求

1.要提高政治站位。食品安全关系民生,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市场监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各责任单位务必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严格按照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好此次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好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

2.要强化协作配合。各责任单位要始终站在“全局一盘棋”的高度,在区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强化协作配合,多想办法、少提问题,多担责任、少讲困难,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活动实现既定目标。

3.要加大宣传总结。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既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章贡市场监管人优良工作作风的重要窗口,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宣传报道力度,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展示区局良好形象、进一步构筑食品安全全员参与的良好基础。

赣州市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3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