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赣州市章贡区2018年食用油市场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方案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2018年食用油市场专项

清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消费安全,排除食品安全隐患,紧紧围绕我区食用油在生产、流通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食用油市场专项清查整治,着力排查行业性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根据市食药监局《赣州市 2018 年食用油市场专项清查工作方案》(赣市食药监食品流通〔20182 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用油市场专项清查整治工作。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要求,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强对食用油的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用油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我区食用油的生产、流通市场秩序。建立健全我区食用油从生产、流通的长效监管机制,把我区的食品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工作重点

各分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将清查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以食用油生产加工企业、集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副食店和粮油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散装动、植物食用油及媒体曝光福建西海、吉农、添顺、旺龙等公司以低端食用调和油虚假标识山茶油、橄榄油等冒充高端油的相关生产企业产品为重点清查对象,切实监督食用油生产经营者和市场开办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严把生产关、进货关、交易关和退市关。

  (一)加强食用油生产环节的清查整治

  1.食用油生产企业严格执行生产许可证准入制度,全面梳理我区食用油的生产企业,对证照齐全的食用油生产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和清查。

  2.全面清查已获证的食用油生产企业,检查其产品在包装标签标识和包装用材方面是否符合国家规定,依法查处在包装标签标识和包装用材方面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食用油产品流出企业进入市场等行为。

  3.加强对食用油生产企业生产食用油原料的质量监督检验,严格落实食用油生产加工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和验收制度。

  4.加强对获证食用油生产企业卫生条件的监督检查,严格处理不认真执行卫生管理制度的企业。

    5.重拳打击采用废弃油脂、工业用油脂、宾馆的过菜油、泔水油、地沟油等作为原料加工分装散装食用油和在散装食用油中添加对人体有害物质的违法行为。

  (二)加强散装食用油经营环节的清查整治

1.严格监督食用油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确保食用油来源合法、质量合格。

2.全面加强对食用油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严格检查食用油特别是食用调和油的进货来源。全面检查进货查验、检验合格证明、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无标签标识、来源不明、进货价格明显偏低和无合法证明及检验合格证明的食用油要进行重点清查,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3.加强对流通环节食用油的质量监管。对媒体曝光生产企业生产的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的食用油,一经发现,一律下架封存、及时退市,并依法处理。

三、清查整治时间

专项清查整治工作自201849日开始,到 2018 53日结束,分三个阶段。

四、工作部署

(一)摸底排查阶段(49-420日)

各分局要积极组织监管人员开展针对食用油的专项调研工作,了解食用油生产企业的产量、所占比重等多方面情况,将专项整治要求通知到各相关企业负责人,督促其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摸清农贸市场、超市和各类食用油经营户采购食用油来源。要督促食用油经营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自律行为。要按照清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时间和力量开展清查工作,严厉查处以低端食用调和油虚假标识山茶油、橄榄油冒充高端油的行为,进一步净化我区食用油市场。

(二)专项清查整治阶段(420-427日)

各分局要对整治的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开展深入细致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工作重点中的相关要求,规范全区食用油生产经营秩序,及时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散装食用油的违法行为,全面完成对流通领域中的农贸市场、超市和各类食用油经营户的专项检查和清理整治工作,严厉查处涉及食用油经营的各类违法行为。

(三)工作总结阶段(427-53日)

各分局要认真总结清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查成果,研究制定强化食用油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和措 施,对食用油市场专项清查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将工作情况上报区局食品科。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分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食用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清查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分局在开展食用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的同时,向公众广泛宣传食用不合格食用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大力宣传专项清查整治成果,及时揭露和曝光制售假冒伪劣散装食用油的违法行为。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广泛发动和引导公众参与,鼓励消费者及时反映食品经营违法行为及其他食品安全问题,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总结,长效管理。各分局要对整治工作出现的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查找问题,分析不足,改进和完善整治措施,推动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要通过这次专项清查整治,提升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管理水平,强化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形成一个经营规范、竞争有序的食用油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