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特种设备专项活动方案

访问量:
  今年 6 月是我国第 19 个“安全生产月”,按照上级要求部署,结合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特种设备专项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推动全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以人员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和危化品企业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为重点,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宣教等活动,推动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主体责任,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章贡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6 月 1 日至 30 日;  
  “安全生产 万里行”活动时间:6 月至 12 月。  
  三、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单位和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贯工作,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各部门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网站、微信、板报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视频  
  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多形式在本单位播放宣传教育视频,并督促指导监管企业宣传播放。  
  (三)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活动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章贡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要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动企业员工,全面深入开展“五个一”“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深入查找在机构设置、规章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救援、安全培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要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以及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学习。  
  (五)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网上全国“安全 宣传咨询日”“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 360 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  
  (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三进”活动  
  形式:通过主题宣讲、张贴海报、放置展板、分发宣传册、  
  制作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一是开展“进企业”活动。结合本地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实际情况,突出薄弱环节,选定一企业或者某一行业开展进企业宣传活动,力争以点带面,达到开展一次活动、整顿一个行业的效果。在活动内容上,重点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江西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规定的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管理的有效做法、典型事故案例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行动的有关要求。二是开展“进校园”活动。以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客运索道、液化石油气钢瓶为重点,介绍特种设备安全常识、使用注意事项、典型事故案例。以讲一堂安全课、组织开展一次青少年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发放一批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小画册、举办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三是开展“进社区”活动。以电梯、液化石油气钢瓶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宣传安全使用常识、使用维保责任义务、举报投诉渠道和典型事故案例。  
  (七)参加第十五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  
  组织安全生产工作者,特别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管执法干部、法制工作者、理论研究人员,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书面文稿,积极投稿,并于6月28日前上报不少于1篇文稿。  
  (八)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的特种设备和电梯,组织开展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处置突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综合应急能力。演练活动文字图片资料于6月25日前报特设股。  
  (九)参加“安全生产月”好新闻评选活动  
  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征集评选 6-12 月期  
  间好新闻作品,调动和鼓舞新闻工作者、安全生产宣传干部积  
  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展现安全生产工作新作为、  
  队伍新气象,有效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于12月20日前将已在有关平台发表过的作品发至特设股。  
  (十)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2020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将于6月1日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赣鄱行”新闻采访活动。要紧紧围绕《章贡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协调主流媒体对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进行全面报道。要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15举报投诉热线和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监管重点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结合本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新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特种设备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和危化品企业、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气瓶充装站等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