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章贡区市监局开展消费维权“先行赔付、维权无忧”活动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章贡区市监局结合消费维权工作,在辖区商场、超市、园区等开展了消费维权“先行赔付、维权无忧”活动。

一、普法宣传、引导参与。通过采取微信宣传、现场走访等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宣传活动,进企业、进商超、进园区,开展消费维权相关法律知识宣讲,向商场超市园区客服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企业履行“先行赔付”的主体义务及社会意义,积极引导企业切实履行市场开办方对入驻商户资格审核、经营监管等责任,逐步形成“消费引领、政府主导、企业自愿、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消费维权新模式。

二、以点带面、畅通渠道。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以点带面、保证质量”的要求,采取先易后难、典型示范、逐步推开的方法,在国光、天虹、大润发、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先试先行推行“先行赔付”举措,引导和督促企业规范各项制度建设,强化诚信主体自律自觉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交易原则督促商场超市园区自愿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当出现侵权行为而销售者或服务者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赔付时,由商场超市园区先行向消费者进行赔付,以便捷的消费投诉处理流程,快速解决消费纠纷。

三、承诺公示、打造特色。采取基本承诺和特色承诺相结的方式,鼓励商场超市园区在履行“先行赔付”基本承诺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文化,推出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先行赔付方式。如国光,推行了生鲜食品消费投诉200%退款,天虹商超,成立了愉悦基金,专门用于消费维权先行赔付资金。

通过消费维权“先行赔付、消费无忧”活动的开展,经营者增强了自身的规范从业意识,提升了商品和服务质量,有效减少了消费纠纷,营造了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市场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