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章贡区市监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章贡区市监局联系(地址:章贡区大公路91号,电话:0797-8275375,邮编:3410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办政务公开与信息化股的具体指导下,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社会监督、建设“五型”政府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民政领域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0年,我局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依然高标准、严要求,主动公开信息438条,涵盖政务动态、行政执法、食品药品监管等主要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发布了依申请指南、渠道、制度规范、答复格式规范,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东玮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梁慧任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的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相关业务股室为责任股室,负责本股室业务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凡是要求必须公开的信息,如实向社会群众主动公开。

(四)平台建设。注重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等,紧紧围绕市场监管领域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相关事项做好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信息等类别的政府信息。及时对接区大数据中心,日常技术由信息中心做好了技术支撑。

(五)监督保障。强化舆情回应互动,接受群众监督。全力做好网民留言互动等工作,通过网络问政平台、问政赣州平台、问政江西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事、烦心事、麻烦事。2020年,我局共收到网络问政、问政赣州、问政江西群众留言425件,全部答复到位,进一步畅通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部分栏目的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二是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三是动态类的信息收集不够完善。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向其他的地区和部门学习取经和交流,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